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济宁市南张中学创新模式打造“防火墙”+“码”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2020-12-03 11:3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文达)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到学生身体健康成长,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弦,是社会关注的焦点。12月2日,记者随“全国融媒体食安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济宁任城区南张中学学校的食堂。

在食堂配餐中心看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橱窗,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食品进货查验制度、食品安全等级、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等证件一一上墙,食堂还设置了快检室,可以对油、蔬菜、肉类、面等进行全面快检。再看设备,蔬菜清洗线、切菜机、和面机、馒头机、包子机、冷库、餐具清洗消毒等设备一应俱全,全部机械化操作。

学校食堂负责人介绍了他们的“食安经”,对大宗食材(米、面、油、肉、蛋等)采用集中组织招标,统一采购的模式。全部由大型生产厂家直接供货,每天对进货食材全部进行检验,食堂食品快速检测系统能在半小时内检测出食材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是否含有瘦肉精等,不符合要求的食材立即退货,保证了食材的质量。采购的所有食材证件齐全、票据清楚。同时规范食材库房管理,食材存放干湿分区、生熟分开。同时,对每种食品按规定留样、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食安经”的“主角”是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配备食品安全检查员,他们定期到食堂进行检查,查找食品加工过程的每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不光学校食堂有了道道‘防火墙’,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也能‘码’上看。”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学校也在济宁市“智慧监管码·校园”管理平台中,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内都张贴着校园智慧监管码,社会公众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可进入智慧监管码公示平台,查询到学校信息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许可信息、监管信息、网格监管员信息等,实现监管信息“码”上看,如果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可直接在线留言或者联系监管码中网格监管员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开展安全隐患“清 ...

  • 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周吴村大力发展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派繁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