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帮扶湖南省桑植县26年纪实

2020-12-03 13:54:24 中国质量报

“知识产权精准扶贫的世界样本”

——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帮扶湖南省桑植县26年纪实

□ 本报记者 何 可

“桑植白茶”2019年产值达2.28亿元;“霍山石斛”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直接带动20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县长赵云海满怀深情地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连续帮扶桑植县26年,在桑植打造了质量高、发展快、模式好的“知识产权精准扶贫的世界样本”。

精准扶贫中,变“输血”为“造血”是关键。国家知识产权局帮扶桑植,就是找到了一条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的“造血”路径。目前,桑植县共培育了“张家界大鲵”“桑植魔芋”“桑植蜂蜜”“桑植白茶”4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桑植萝卜”“张家界大鲵”两个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拥有量居张家界市第一。“桑植粽叶”“桑植油茶”地理标志产品已进入申请程序。

据赵云海介绍,全县现在有4万农民植采粽叶,至少带动了1.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年销售冷冻粽叶13亿片,干粽叶3000吨,冷冻粽叶销售量占全国市场的70%,干粽叶占全国市场的20%。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认定以后,相关的产业快速发展,现在全县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5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43家,家庭农场386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3家。

“地理标志承载着特定区域的公共利益,地理标志特色产业是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富农兴农的长远之计。”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说,和经济发达的地方相比,贫困地区地理标志的资源优势更加明显。

2019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贫困地区共开展实施21个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目前已累计直接投入引导资金逾1000万元,覆盖17个中西部省份的43个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大同黄花”等32件地理标志。当地政府已配套投入超过1.2亿元,涉及地理标志产业产值逾210亿元,相关产品加工、商业物流、旅游业等产值40亿元,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带动从业贫困人口超过60万人。

雷筱云说,未来将继续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注重“提能力、建机制、育品牌”,加强对贫困地区地理标志的业务指导;强化多方面协调联动,构建务实有效长效推进机制;突出品牌价值提升,促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以“五力”党建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开展安全隐患“清 ...

  • 江苏省海安市胡集街道周吴村大力发展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派繁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