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北京市东城区开展安全用药月暨药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2020-11-19 13:47:57 中国质量报

北京市东城区开展安全用药月暨药品安全进社区活动

医院医企“帮扶结对” 共同守护用药安全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11月11日,2020年北京市东城区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举行,东城区部分医疗机构及药品连锁企业药师、社区食药安全信息员、北京市医药行业协会和部分食品、药品、医药行业协会负责人约100人参加活动。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东城区各药店依然正常营业,积极组织药械防控产品,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购买发热药咳嗽药的顾客进行登记,充分体现了行业但当,为阻断疫情传播、平抑物价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尽管如此,目前药店的药学服务还不充分,药师执业能力和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社区安全用药的“最后一公里”还存在着障碍,这些问题依然亟待解决。

为了让药店的药师进一步提升安全用药知识水平,让百姓用安全的药、安全地用药,2019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药学服务“帮扶结对”活动,促成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普仁医院、北京市第六医院5家坐落在东城区的医疗机构,与北京德信行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公司、北京永安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同仁堂连锁药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五洲全新长春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5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签订《东城区医疗机构与区属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合作协议书》。

按照协议书约定,5家医院将选派经验丰富的药学技术人员为帮扶结对药店提供专业药学服务,帮扶药店在经营过程中可以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及时向结对医疗机构咨询服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同时每年可选送执业药师到帮扶结对医院门诊药学服务窗口现场观摩学习药学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药学知识储备和执业技能,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专业用药指导,更加有效地保障百姓用药安全。

但是,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此项工作被迫中断。

在11月11日的活动中,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现场启动了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单位药师入院实训项目,5家医院分别与5家药店签订《东城区药学服务“帮扶结对”单位药师入院实训项目协议书》。5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分别选派第一批入院学习的药师与医院带教药师对接。入院学习的药师将走进结对帮扶的医疗机构的门诊药房、住院病房、药学部等部门,开展为期一至两个月的实训。通过观摩、学习和实战演练等实训手段,提高药学服务能力。实训的项目主要有医院门诊药学咨询、药品不良反应警戒、临床药学服务、药品科普宣传和药事管理等。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典说,通过推动医院和企业的“帮扶结对”,将促进东城区药品零售企业药师整体素质的提升,提高药品零售企业用药的指导水平,对提高患者用药效果,帮助患者增强治疗信心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会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这项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将真正打通安全用药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当天的活动中,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邀请到北京医药行业协会药学服务志愿团成员,北京德信行医保全新大药房执业药师和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专家开展了安全用药专业知识培训,并为社区代表赠送药品科普书籍及宣传品。

据介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帮扶结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帮助辖区零售药店药师以及社区食药安全信息员进一步提升安全用药知识水平,将优质的药学服务延伸到百姓身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大力推进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