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推动技术服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提升

2020-11-18 10:58:11 中国质量报

党建引领新作为 技术优先强活力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推动技术服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提升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解决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脱节等问题,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对此,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积极探索,从思想认识、方法途径、工作机制等方面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分离的问题,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福建省特检院、福建省纤检中心、厦门市特检院等技术机构以问题为导向,以“谋思路、求特色、创品牌”为目标定位,倾力打造党建品牌,推动技术服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提升。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特检院

高起点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特检院(以下简称福建省特检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该院贯彻落实的初步举措。

会议传达了福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该院实际,初步提出了5条贯彻意见。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传达,迅速在全院各级党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领会精神实质。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

二是强化履职担当,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更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基础上,优质服务企业安全生产。要对照全年工作任务清单,做好梳理总结,谋划好明年工作。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科技兴检,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产业发展的实力。要汇聚整合现有的科研平台和设备资源,统筹发挥各部门、分院的科研优势,形成科研创新的合力。激励政策除了向一线、向艰苦岗位倾斜,还要向创新型人才倾斜。

四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更加科学地谋划“十四五”期间特检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发挥好国家中心、省中心“七朵金花”的优势,以创新引领特检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五是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建带三建”,建设模范机关。要继续坚持严管厚爱,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继续深化“党建带三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典型引领,彰显榜样力量,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在自身领域发光发亮。

据悉,今年以来,福建省特检院通过高起点建设特种设备专业培训机构、高质量打造一流实操培训基地、高标准建设线上培训平台等,确保全省特设生产运行形势平稳可控,推动了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福建省特检院将进一步推进特设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纤检中心

强技术强建设促进更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福建省纤检中心以抓实党风党建工作为基础,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保障非医用疫情防护物资检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提升模范组织建设和实验室能力建设水平,奋力推动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党建品牌效应方面,福建省纤检中心制定了3份内部党建工作规范,在日常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提升紧密结合,坚持一个引领、锻造一支队伍、创建一个品牌、完善一套机制、明确一项要求,通过打造“五个一”党建工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福建省纤检中心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完成主体责任内部自查自纠。同时,该中心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责任监督检查,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福建省纤检中心重新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共排查风险岗位57个、梳理廉政风险点230个,其中高风险点60个,制定现行防控措施264条、进一步防控措施114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福建省纤检中心成立了能力提升、技术服务、监督抽样、棉花公检4支突击队,支撑行政监管,支持相关企业转产、复工。”福建省纤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份,该中心累计在全省质量技术帮扶200余家防护产品企业,受理答复技术咨询4000余条,协助17家防护产品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免费为623家企业检测1437批次防护用品,减收费用检测792家其他产品9054批次。

为做好“稳客户、稳预期”工作,该中心党总支书记亲自带队走访省内多家重点客户,实地了解情况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重点客户不流失,进一步巩固业务合作的前景和预期。

为做好“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工作,该中心及时调整战略布局,立即增扩非医用口罩检验检测能力,保障社会防疫物资检验,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6场纺织品检验检测技术培训,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该中心还牵头制定了省内首个口罩用熔喷非织造布团体标准《口罩用熔喷非织造布技术要求》,填补了省内团体标准空白。在与厦门两家公司开展的科研合作中,福建省纤检中心完成了福州市发改委新兴产业重点生态建设口罩类项目申报工作。

“精益管理打造高素质队伍是我们始终在践行的目标。”福建省纤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创新招聘形式,精准识别人才,首次试行“云面试”,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完善绩效改革,强化正面激励。制定检验部门辅助人员考核晋升方案,9名辅助人员顺利晋升为检验员。采取多岗位锻炼、内部轮训等方式,加强关键岗位复合型人才培养,该中心两位同志荣获省直机关“最美青工”称号。

(本组稿件内容由江岱、陈永整理) 

厦门市特检院

新要求新作为发展“党建+”模式

近年来,厦门市特检院围绕“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总体要求,突出四个聚焦,发展“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特检工作特色亮点,成效显著。

“我院运用‘党建+制度’的模式,层层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厦门市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厦门市特检院组织修订了《厦门市特检院党总支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院总支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总支书记个人任务清单,并将工作任务逐一细化分解。此外,该院还将责任制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使责任制真正起到应有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同时,厦门市特检院通过坚持思想建党,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拓展“党建+教育”模式。该院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为载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该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院工作总体部署,制定了思想意识形态年度宣传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对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

打造“党建+管理”模式,有利于持续正风肃纪,确保风清气正。今年以来,厦门市特检院通过组织党员、非党员干部观看反腐败廉政教育影片,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通过支委会(扩大会)、支部会组织学习讨论厦门市纪监委下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并结合具体案例,剖析法理和各项规章纪律。

“突出党建+业务模式,以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业务提升,是我院今年工作的重点。”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厦门市特检院认真开展“深化双报到 为民解难题”活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活动,积极参与希望社区大党委建设,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服务进社区”宣传讲座,协同承办希望社区简报,参加社区开展清理共享单车和交通文明督导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时期,厦门市特检院扎根一线检验近2.5万台设备,保障医院、定点隔离酒店等电梯安全,助力中欧班列、远海码头、翔安新机场等重点企业安全复工生产。同时,该院积极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降低检验收费和符合规定延期检验等政策,目前已为企业减免相关费用2053万元。


厦门市特检院党员扎根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和锅炉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农业生产历史悠 ...

  • ​河南省宝丰县西城门小学开展“感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