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余刚

2020-11-19 13:46:24 中国质量报

真诚帮扶暖民心

——记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余刚

□ 周常青 刘小琨

前不久,江西省高安市龙潭镇政府对2020年拟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进行第二次公示,上港村金毛根等7户贫困户就在其中。至此,全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摘帽”。

“我们村脱贫攻坚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与驻村第一书记余刚是分不开的”。11月5日,上港村党支部书记金武饱含深情地对笔者说。

2017年9月,宜春市高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余刚被选派到上港村担任第一书记。“白面书生”是村里人对他的第一印象,都觉得他是来走过场的。

可余刚心里攒着一股劲,“让村民富起来,日子好起来,这是我的责任。”他决定从抓党建入手,通过增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他制作印发了《上港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和党代表工作室,畅通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开展了党员、党员家庭亮身份活动,激励党员亮明身份,争做先锋表率。

与此同时,他组织开展村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动秀美村庄建设。经多方筹资,新建了400平方米党员活动中心和500平方米村医疗卫生所,修通了800米长的进村公路。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全村党员群众看到了第一书记的决心。余刚渐渐被大家认可了。

为使上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摆脱困境,余刚带着真诚开展调研,敞开心扉与贫困户沟通交流。

在一次走访中,余刚了解到困难户金正岗因患中风,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且无儿无女,其妻子金红英患视网膜脱落几乎不能干活。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托人联系到南昌一家医院,忙前忙后为金红英安排了手术。手术后,他还帮忙联系有关费用报销问题。当拿到报销的费用时,金红英感动得热泪盈眶。

现在,余刚对每一个扶贫对象情况都了如指掌。村民们把他看成自己的亲人。

余刚认为,发展产业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根本保证。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扶持村民发展中药材、油茶、莲子和豇豆等特色产业种植,开拓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新渠道。他还为落户上港村的江西瑞龙药业有限公司开辟办理证照绿色通道,推动该公司顺利投产运营,为上港村解决了12名困难群众就业问题。

在余刚的带领下,短短3年,上港村各项工作都有喜人的变化。2018年度,被评为高安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2018年和2019年,被评为高安市综合先进村。余刚本人也先后被评为高安市劳动模范、高安市优秀第一书记、宜春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工作者。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立足职能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大力推进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