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退休干部吴明国的扶贫故事

2020-11-18 10:57:48 中国质量报

“退休不下岗,扶贫不松劲!”

——江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退休干部吴明国的扶贫故事

□ 汤秋华 曾纪江

一位还差一年就要退休的共产党员,被派往贫困山区乡村开展扶贫工作,一干就是5年。

他带领扶贫工作队身体力行,实干创新,逐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受到全村百姓的高度赞誉和上级党政领导的一致肯定。

他两次被评为江西省派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2月,又被江西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就是江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退休干部吴明国。

2017年8月,作为瑞昌市横立山乡红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书记的吴明国接到退休通知。此时的他,心里既高兴又沉重。脱贫攻坚正处在关键时期,扶贫基地新农村建设刚刚开始,还有部分贫困人口尚末脱贫,这个时候离开扶贫岗位他实在放心不下。村民们听说他要走了,也纷纷向当地党组织请求挽留。“退休不下岗,扶贫不松劲!”吴明国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

为加强与帮扶对象的沟通联系,贫困户家门前都要贴一张写有姓名、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内容的“连心卡”,但由于泄露了个人隐私,贫困户并不认同这种做法。吴明国了解情况后,提议做成二维码样式张贴,既能方便快捷地获取相关信息,又保护了贫困户的隐私,大家都说这个办法好。

在村级道路硬化过程中,因个别村民的宅基地会被占用,还涉及到30多座坟墓需迁移等问题,有村民阻拦不让修路,吴明国立即上门做工作,通过连续10天不间断地促膝谈心,村民们的态度最终发生转变,道路硬化工程也得以顺利施工。

为了带领大家尽快脱贫,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村党支部一道,寻找适合村里种植,并且收益好的农作物。经多次考证,他们确定试种一种叫吴株萸的中药材。吴明国带领村民先后到药都樟树和湖北阳新县枫林镇学习种养技术,并选购优质苗种无偿提供给村民栽种,形成了千亩种植基地,为村民致富打下良好的基础。贫困户王定朝种植吴珠萸中药材近3年收入累计近10万元,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典型。

早熟梨是红旗村的传统特色产业,由于销路不畅赚不到钱,农民种养梨树没了劲头,梨园由原来的近66公顷减少到26公顷。吴明国带领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帮助村民开展电商e邮销售,并组织产品进机关、进厂矿企业,打开销售渠道,还帮助村里申报知名商标。今年,他们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帮助下,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设了11个扶贫产品销售点,销售早熟梨达6000多公斤。

红旗村过去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在一次扶贫项目对接中,吴明国发现光伏发电站是个发展集体经济的好路子。但是,要在村民的房顶安装设备可不是件容易事,一些村民顾虑重重,不愿安装。吴明国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以及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苦口婆心进行动员,终于有8户农民同意在他们楼顶安装设备。两座50千瓦发电站建成发电,不但为村民们提供了廉价生活用电,同时村级集体也有了7万余元经济收入。

几年来,吴明国带领扶贫工作队为红旗村协调引进扶贫资金800万元,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打通毛竹、早熟梨、板栗、柑桔、红薯、山货等当地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自办油豆腐加工作坊,既为贫困户增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目前,红旗村年人均收入达8680元,比2015年增加了185%。

如今,看着一天天走向幸福生活的红旗村村民,吴明国倍感欣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农业生产历史悠 ...

  • ​河南省宝丰县西城门小学开展“感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