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唯有创新活水来

2020-10-23 10:58:04 中国质量报

□ 谢咬信 章 洋 殷金玉

作为基层市场监管工作者,笔者在工作中感受到,只有结合区域实际,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变革理念和奋进姿态抓工作创新,摒弃陈旧观点、守摊思维,才能在新时代做好“大市场、大监管”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植宽进严管发展理念,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做好4道“减法题”。

一要减政放权。要减少企业开办环节,畅通企业证照办理通道,实现“一人通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全程网办”;全面推行公章免费刻制、证照免费邮递服务;通过扩大食品经营告知承诺范围、减少食品经营者健康体检等方式,促市场主体数量“升”上来、经营成本“降”下来。

二要减少干扰。要对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会同司法等部门出台更大范围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并报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做到一个标准、一视同仁对待市场主体,实现清单之内不再罚,并采取批评教育、责令改正等方式进行纠偏,变“一罚了之”为“温度执法”。采取加强案件审核、案件交叉检查等方式,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工作人员执行制度变形走样的坚决纠偏;要多采用在线监测等方式,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无事不扰”“有事常在”,为各类企业特别是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宽容制度环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查吃拿卡要、接受市场主体宴请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护短。

三是减少困难。要建立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和全程响应机制,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构建“移动式、不打烊”服务网,解决企业“资金缺、物流阻、用人难”等诉求。

四是减少困惑。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市场监管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减少干部困惑。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防止动辄得咎,出了问题就追责,猛踩刹车。

推进“监管+”创新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根本要求,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犹如“双刃剑”,既在市场交易中发挥了方便快捷的积极作用,也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如出现了虚假信息、盗用商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管中,改变传统的“人盯人”监管模式,推进“监管+”创新,让数据“多跑腿”,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要推进“监管+大数据”创新。要改革创新,实施大数据战略,依托大数据构建智慧监管平台,以商事主体大数据为主线,关联质量标准、特种设备、知识产权、食品药品等各类业务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大屏幕显示”的方式,以及各级数据的实时传输,实现市场监管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和一体运行联动的高智能化、高效率化运作。

二要推进“监管+信用”创新。要充分运用承诺制实现信用监管,根据企业承诺项目划分信用等级,实行不同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诚信市场主体降低检查频次;对信用等级一般的市场主体,按正常检查频次检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检查频次。同时,联合银行、税务等单位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对优质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政策支持,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对惩戒后能及时改正的并长期坚持的企业,移出黑名单,倒逼其诚信经营。

重塑选人用人机制

创新监管的目的是提高监管效能。而无论监管的方式如何创新,监管的过程始终还是要人去完成。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普遍存在人少、事多、责任重的问题,甚至一些乡镇的市场监管部门成为公招考生的“屏蔽”项,出现无人报考的窘境。要突破困境,需重塑选人用人机制。

一要用“激励化”办法引人。市场监管的落脚点在基层一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及时关注一线干部思想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作用,不搞“论资排辈”,进一步将评先、奖励等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想方设法向组织部推荐提拔能干事、干成事的一线人才,引导干部下沉一线。

二要用“差异化”方式选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招考新公务员时,要在合理设置专业的同时,向当地户籍人员倾斜,必要时可采取签订服务协议的方式留人;对在市场监管工作多年的“老人”,要结合其性格特点、个人发展愿景,合理安排岗位,做到“人尽其用、才尽其用”,避免人力资源浪费。

三要用“人性化”措施留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任务重、责任大,要想把基层市场监管人留住,必须实行“人性化”管理。要合理优化工作流程,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更多关爱,减轻基层干部压力,确保有效监管。比如,在“双创”“禁燃禁放”、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中,实行工作流程再造再优化,统一包保划片,实现一套人马进企业,各项工作同宣传、同推进、同监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缓解了人少事多的监管压力。(作者单位: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种植 ...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