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青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2020-10-23 10:57:53 中国质量报

山东青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出台裁量基准地方性法规涵盖10类29项违法行为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出台《青岛市地方性法规、规章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下简称《裁量基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裁量基准》是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裁量基准。

据了解,《裁量基准》是对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进一步补充完善,填补了青岛市地方性法规、规章设定的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方面的空白。在制定过程中,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249部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作了全面梳理,其中涉及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职责的地方性法规、规章13部,涵盖10类29项违法行为。《裁量基准》的制定,基本实现了该市市场监管领域从法律、行政法规、部委规章到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全覆盖,对违法行为后果达到清晰明确,有利于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裁量基准》涉及的29项违法行为中,有18项是根据新形势的变化对已有裁量基准作了调整,另外11项为初次明确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这11项针对新修订法规、规章及时跟进细化裁量基准,对其完善裁量基准,极大提高了有关法律条款的可操作性,为法规、规章切实落地提供了保障。细化后的裁量基准主要包括法律依据、违法情形和处罚标准3个方面内容。对每项行政处罚条款按照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按由轻到重的顺序将违法情形进行排序归纳,区分不同情形划分不同处罚阶次,其中阶次最多的划分为5档:较轻、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为避免一刀切,综合考量法条具体规定和执法实践,对一些规定处罚幅度较小的条款,按照实际将裁量标准调整为四档、三档或者两档;对处罚种类、罚款数额未设定幅度的条款不划分裁量标准。这种精细划分将有效提升执法的公正性和精准性,实现同类案件由“一把尺子”来规范,极大降低企业担心同类案件处罚标准不同的顾虑,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裁量基准,是市场监管部门运用法治化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积极举措,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法治化水平,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内容。细化量化后的裁量基准一方面将为执法人员提供更加明确具体的执行标准,另一方面,也是给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上“紧箍”,是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主动制约和监督,更重要的是,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种植 ...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