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与成果转化

2020-10-23 10:57:53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与成果转化

精准发力支柱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

□ 孙建新 沈琪斌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围绕辖区内“三电一板”(即电梯、电机、电磁线和地板)支柱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发力,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和成果转化,持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该区连续3年专利数增幅近20%,商标数增幅达40%,先后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浙江省首批专利保险试点区,2019年,以全国第二名、浙江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创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南浔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于2015年成立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平台——浙江南浔-山东宁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列入全国首批备案在册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依托联盟平台和南浔科技大市场,完成专利技术交易或技术转移200多项。

“与此同时,我们不断强化区域产业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进行职能渗透和叠加,近年来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品牌服务前沿阵地,在完善电梯行业品牌指导站的基础上,培育了南浔知味、善琏湖笔、建材市场等品牌指导服务站,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局着力推进南浔银行等融资平台建设,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缓解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超3亿元,贷款企业30多家。

为了促进知识产权实效落地,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率先在全省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其中,2016年的“微梯+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项目,解决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系列技术难题;2017年的“安全舒适自适应超高速电梯”项目,有机结合了人工智能与电梯,引领电梯产业真正进入智能制造的新时代。

不仅如此,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还持续深化开展专利托管工作,在全省首创“专利服务券”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专利托管、品牌指导服务站、知识产权联盟等融合建设,不断延伸服务范围,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为用好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以实施阶梯化培育、个性化指导、政策化扶持为抓手,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育力度。其间,全区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两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2家、省级专利保护联系单位1家、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两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4家、市级专利领军企业6家。

“不仅如此,我们以深入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抓手,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全过程的服务,不断构建良好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走访各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0余家,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4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4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6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2家,新申报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3家,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PCT国际专利申请1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到33.99件。

一直以来,南浔区推行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全区成长型商标品牌防御性保护工作深入推进,做到工作端口前移,提前介入指导,引导市场主体规范使用商标品牌,增强企业的商标品牌保护意识。

“为整合各职能部门优势资源,打造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网络,我局以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和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为载体,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等6部门,打造了南浔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协同平台。”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协助处理专利案件110件,办理商标案件35件,罚没金额达31.28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种植 ...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