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发布标准化工作白皮书

2020-10-23 10:57:25 中国质量报

上海发布标准化工作白皮书

城市管理标准化等多项创新实践领跑全国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市发布的标准化工作白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浙江、江苏、安徽三地,建立“统一研制、联合立项、共同发布”的长三角区域标准管理机制,出台《长三角标准一体化工作制度》,在交通、旅游、物流、信息化等方面,发布多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白皮书》重点聚焦城市运行安全、城市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和政府自身建设4个方面,按照城市管理“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和标尺。2019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相关地方标准研制工作,以标准助力“两张网”建设。先后编制《上海市“一网通办”标准体系框架》《上海市“一网统管”标准体系框架》,构建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百余项组成的标准体系框架。发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技术规范》等7项地方标准,研制《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网格化系统》等14项地方标准,为“两张网”建设明确统一的技术标准规则,成立了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该领域率先突破。在“一网通办”中,通过构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流程管理相关地方标准体系,逐步实现电子证照应用尽用。目前,“一网通办”平台接入电子证照237类,归集证照8000多万张。未来,电子证照也将在长三角地区互认共享,打通一市三省政务服务App电子亮证互认通道。

《白皮书》显示,上海积极以标准化引领公共服务品质提升,现行有效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地方标准253项,承担国家级和市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200余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监护型救护车配置规范》《公共数字文化平台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的出台,明确了养老服务、公共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上海服务标准。先后出台《医疗保险社会服务规范》《博物馆、美术馆服务规范》《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用标准为公共服务定规则。

《白皮书》提出,上海充分发挥标准化作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适应上海汽车产业技术升级、转型发展的需求,建立了上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发布相关3项地方标准,完成9项地方标准立项工作。其中,《电动乘用车运行安全和维护保障技术规范》被上海市相关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所引用,为提升在沪运行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电动汽车用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通用技术规范》,为充电桩企业提供了统一通用的技术要求,提高了各类充电桩的兼容性,促进了充电桩及新能源汽车配套应用产业的发展。

截至2019年底,上海新发布地方标准119项,新立项标准化试点项目124项;率先在全国探索团体标准试点,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改革,共有400项团体标准和27789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标准供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种植 ...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