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首个冻品集中监管仓成立两个月运行良好

2020-10-23 10:57:07 中国质量报

全国首个冻品集中监管仓成立两个月运行良好

每批全检测 每件全消毒 产品流向全追溯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8月18日,深圳市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进行集中消杀和集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现产品全追溯。至今两个多月过去,该集中监管仓运行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走访。

“目前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货离港的货品,只要进入深圳储存、销售、加工,都必须在储存、销售、加工之前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集中消杀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并取得出库证明后,才能流向其他冻库。”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严密的严管流程,有效提高了进口冻品食品安全水平。

集中监管仓位于龙岗区,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为了加强对该仓库的管理,深圳市成立了市级现场专班,成员单位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龙岗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南湾街道办、南湾交警中队等,共有58名专职公务人员。另外,每天还有30多名专业检测人员负责产品抽样和检测。

据了解,自8月18日至10月18日,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2000余条,入库进口冻品接近5.5万吨。这么大的货量,如何把好监管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杀和抽样检测环节是集中监管仓工作的重中之重。集装箱货车停进平台,全身防护严密的工作人员完成卸货后,现场专班会立即对外包装进行消杀,然后检测人员对外包装、内包装和冻品进行抽样,贴上护膜,再消杀,然后入库。

“我们根据货物清单提前做好二维码标识。核对无误之后,再对到货产品的外包装、内包装和食物的表面进行采样,两个多小时就能出结果。”集中监管仓某检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监管工作机制的创新,是做好集中监管仓监管工作的关键。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专班以货柜预约信息为起点,针对检测、出具证明、单据流转、出库等全流程,构建起了跟踪预警机制,形成了应急处理工作闭环。目前,深圳市对进口冷冻食品实现了“三全”防控监管,即每批全检测、每件全消毒、产品流向全追溯。

“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还要提高集中监管仓的流转效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专班将原有的“8进8出”专用装卸口增加到“14进14出”,并配备两个与海关直接对接的消毒卡位。在集中监管仓现场,也建立了开柜、搬运、装卸、消毒记录表,确保记录真实有效,数据留痕,责任到人。为此,现场专班建立了24小时工作制和夜间值守制度,以保证集中监管仓高速运行。据介绍,目前集中监管仓单日平均每柜出入库耗时最低降至6.6小时。

截至10月18日,集中监管仓共抽检冻品16138批次,采集完成核酸检测样品50403个,排除1批疑似阳性冻品,拦截1批样品共计1390件核酸检测阳性冻品,有效排除了疫情传播风险。

深圳市食安专家委副主任委员、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杨国武表示,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不仅能防止问题冻品向下游经营者和消费者流通,有效控制病毒传播风险,更能提高问题冻品应急处置效率,节约处置成本,做到“提前预判、关口前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种植 ...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