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江苏紫龙药业重视人才、创新和安全环保培育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2020-09-08 11:25:35 中国质量报

江苏紫龙药业重视人才、创新和安全环保培育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高质量发展彰显蓬勃生机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十几家子公司中,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内的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龙药业),是一家年轻的成员。说它年轻,不仅因为其发展历程还不到10年,还因为其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的员工队伍。近年来,紫龙药业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不仅形成了创新药、仿制药、中药、新业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布局,而且还打造了“上市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的产品格局,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紫龙药业为什么能走得这么稳、这么快?走进这家年轻的企业,记者找到了答案:自2011年成立以来,紫龙药业始终不忘求索进取之初心、践行护佑众生之使命,重视人才培养、开拓创新和安全环保,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人才培养:激发发展潜能

8月10日,紫龙药业举办了首期萃英集训班结业典礼,有35名学员通过为期半年的学习,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有8名学员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为期5个月的萃英集训班,是该公司今年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因材施教、优胜劣汰、训战结合,尽快培养出公司需要的核心骨干。本次培训涉及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三大领域,共有66人参加。

在紫龙药业员工看来,萃英集训班不只为员工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更提供了一个个人快速成长的绝好舞台。“因为它开创了亦生亦师学习模式。每个参与其中的员工,既是学习者,也是自己最擅长领域的教学者。”参加此次培训的郭庆伟说。

郭庆伟现为紫龙药业设备主管,也是一名95后。此次萃英集训班在涉及设备实训环节的学习中,他就变身为老师,带着大家在设备旁切磋技艺、解决问题,“基本上每周开展两次,自己也获益很大。”郭庆伟说。

郭庆伟2016年加入紫龙药业,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只用4年时间,经历了从机修工到机修班长,再到设备主管的岗位角色转换。这4年,他牵头实施设备自动化项目18项,开展设备技改15项,创新思路不断盘活了设备。2019年,郭庆伟获得了“常州市五一劳动奖”,也是该市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获得者。

“这要感谢公司一直以来重视年轻人的发展,为我们搭建了人才成长很好的平台。”郭庆伟自豪地说。据介绍,在紫龙药业,像郭庆伟这样从普通工作做起、进而获得很好发展的年轻人很多。因为公司坚信,人才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紫龙药业自成立以来,就制定了一套人才培养体系,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断完善,目标就是打造一支能吃苦、懂技术、会管理、敢创新的精湛人才队伍,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潜能。该公司实施“一人一策”培养计划,安排“一对一”师徒结对,通过建立岗位职级胜任评估人才评价机制,以及岗位晋升与淘汰、薪酬福利倾斜等人才激励机制,确保人才可持续发展。

“劳模工作室”:赋能发展原动力

走进紫龙药业质检中心,“劳模工作室”的铭牌很吸引人眼球。

这个“劳模工作室”以紫龙药业质量管理部副部长吴萍的名字命名,也称“吴萍劳模工作室”,由常州市总工会授牌成立,以表彰鼓励该公司在创新实践以及质量管理提升和改进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及取得的效果。

“吴萍劳模工作室”现有核心成员10人,他们熟悉法律法规、现场管理以及实验室建设等业务,主要围绕紫龙药业年度发展目标以及行业前瞻性新技术、新工艺等,进行科技攻关和创新,并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吴萍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持续对标高标准、优化流程,推进了紫龙药业质量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使公司陆续通过了测量管理体系(AAA)认证、固体制剂GMP复认证,以及三标一体(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监督审核等体系认证的现场检查。2019年,“吴萍劳模工作室”参与完成了扬子江药业集团5个新产品的申报,其中有两个是紫龙药业研发的新品。今年,该工作室携手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研究院,从研发、工艺验证等入手,完成了公司一类新药左奥的检验和报批。目前该药正在审批中。

围绕生产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不断创新和改进,眼下已成为“吴萍劳模工作室”成员主动作为的工作。景亚萍是紫龙药业质量管理部QC(质量控制)生化组的一名化验员,也是“吴萍劳模工作室”核心成员之一。针对公司生产A产品过程中出现的残留物问题,因缺乏科学依据只能靠员工目测这一现状,她牵头推出了《开发A产品清洁验证残留物含量测定的新办法》,不仅实现了清洁检测工具的从无到有,而且检测成本低、效率和准确率高,有效解决了问题,确保了药品质量。

“吴萍劳模工作室”只是紫龙药业注重创新的一个缩影。目前,紫龙药业构建了一个由50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建立了研发实验室。公司与江苏省产研院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并与兰州大学、天津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了紫龙兰大联合实验室,多次开展“兰天暑期实践活动”。目前,紫龙药业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常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州市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展现出勃勃发展生机。

安全环保:守牢发展底线

碧水环绕、绿树成荫、漂亮整齐的厂房、洁净的实验室……在紫龙药业厂区,如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将看到的这一切与一家药企联系在一起。

据介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直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发展原则,而这也是其践行“以人为本,安全至上”SHE(安全 健康 环保)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目前,这一发展理念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各子公司也得到了充分落实,从保护环境到恪守法律法规,从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到注重员工的健康安全,所有这些,旨在守牢发展底线,力争成为让员工、合作方和社会赞誉的企业。

面对蓝天碧水保卫攻坚战,紫龙药业在秉承扬子江药业集团绿色发展理念下一马当先。该公司地处太湖流域三类地区,氮磷排放管控极其严格,为彰显药企社会责任担当,公司在污水污染防治方面狠下功夫,依托《江苏省新兴战略产品目录》,对标公司产品结构,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品,优化工艺,确保公司绿色发展。除此之外,紫龙药业还提前部署大气防治改造提升工程。该公司早在《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颁布实施前,就对公司内部涉及到的VOCs排放源进行了排查,依据排查结果并调研成熟公司的经验后,增投300余万元对公司的VOCs排放进行合规性收集处理,保证了VOCs达标排放。

该公司还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历时两年,通过对能耗数据的积累与分析,发明了一套能耗基准线管理方法,实现了能源的实时管控,开辟了常州市能耗管理的先河。该方法荣获“常州市十大先进操作法”。

未来几年,紫龙药业将大力实施产品效益提升工程,围绕创新药、中药立项研发,以及以医疗器械、特医等为代表的新业务创新,不断提高竞争力;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机制,支持公司业务高速发展;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实现品种出口海外注册和批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 ...

  • 唯品会发布Q2财报:净营收突破24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省社 ...

  • 浙江省嘉兴市食药质检院举办“科技周 ...

  • 江苏省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