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方便食品不再只打“方便”牌

2020-09-08 11:24:49 中国质量报

业绩不断攀升 开拓千亿元级市场

方便食品不再只打“方便”牌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以方便面等为代表的我国方便食品行业发展势头如何?9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后疫情时代的迭代创新——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近年来,我国方便食品行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通过创新增强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实现了良好发展,正在全力开拓千亿元以上的市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会上还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并举行了“2020最受欢迎方便食品品评活动”。主办方还与京东超市联合推出了“方便美食节”活动,通过现场直播,向消费者展示行业创新产品。

方便面行业整体逆势增长

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诸多行业发展受阻,但方便面行业却不减反增,成为疫情新消费模式下的宠儿。

尼尔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长5.6%,销售额同比增长11.5%。

后疫情时代,方便面企业也保持着业绩不断攀升的发展势头。这一点,从企业半年报或业绩中可见一斑。1-6月,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实现营收149.1亿元,同比增长29.16%,占公司总营收的45.27%;统一集团食品业务实现收益52.07亿元,同比增长22.0%;日清食品收入17.35亿港元,同比增加15.9%,香港市场和中国内地市场收入分别增加了13.1%、17.8%。今麦郎方便面已连续13个季度行业增长保持第一,6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白象食品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将近40%。截至目前,我国方便面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90亿元,一个千亿元的市场呼之欲出。

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看来,方便食品之所以能赢得市场,是其持续发力健康营养、加速创新、满足市场需求的结果。

近年来,方便面行业确定了“美味、营养、健康”的正餐定位发展,由撕开一泡即食,转向更多样化的自助食用方式,一系列创新产品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健康和美味的生活体验。比如康师傅推出超高端面Express速达面馆后,于2019年下半年又推出速达煮面、速达自热面等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健康营养高端面的需求;以蒸煮技术对面品进行颠覆性创新的今麦郎,于今年4月在河北省隆尧总部投资10.2亿元,启动“世界首创新一代方便面项目”,通过对非油炸方便面技术的深入研发,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技术跨越;白象食品创新打造的花雕鸡酒面和松茸蟹黄面,采用航空级食品技术FD锁鲜技术,5分钟即可还原鲜面条爽滑劲道口感,于今年2月荣获isee食品创新力百强品牌大奖。

八大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会上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显示,目前,我国方便食品行业呈现八大创新趋势,它们正成为助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价值增长的利器。

这八大趋势分别是:

健康、安全、特色,这也是未来方便食品创新发展的总趋势。依托我国工业化水平的快速发展,新推出的方便食品创新产品不仅颜值突出,品质出色,也更加安全和营养,越来越贴近“家庭厨房的味道”。

源自天然、回归传统,区域特色美食走标准化之路。以大西北油泼辣子面、南京鸭血粉丝汤等为代表的方便食品及配料大量涌现。它们在注重传统风味的同时,通过标准化生产拉长了销售半径,让地方美食走得更远。

自热食品井喷,关注标准和安全。知名企业纷纷涉及自热食品生产,自热米饭、自热面、自热火锅等产品满足了市场多样化需求。与此同时,安全与标准越来越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关注,新一轮的规范与整合势在必行。

餐厨供应渐热,推崇简单料理。将饭店直接搬到家庭厨房,使每个家庭可以在短时、省力的情况下,制作出精致和美味的佳肴,直接催生了可随身携带的速食鸡汤拌饭、一煎即食的酥皮馅饼等方便、快捷的新产品。

持续创新突破难点,还原经典口味。企业注重对口感和风味的极致追求,将匠人精神融入现代工艺,让包装上的“仅供参考”的图案变为现实。

素食大行其道,“混搭风”追求时尚。新工艺和新食材的应用,为方便食品注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蛋糕质地的黄金热狗棒、抹茶脆皮炸奶、紫甘蓝粟米植物肉水饺等产品,既时尚又健康,成为方便食品升级的重要方向。

包装精致实用,融入文化场景。产品包装向“懂你”和尊重消费者的诉求转变,并且更注重在包装上印有插图故事,传播地域饮食文化。

加快智能化发展步伐。今年包括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等在内的装备在食品行业得到了广泛运用,以无人或少人操作为特征的智能化装备研发进程显著加快。

世界方便面协会会长安藤宏基在给会议的贺信中强调指出,方便面行业具有对紧急事态的强韧抗变能力,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维持了供应链,完成了供应责任。面对新的环境变化,需要培养新的抗变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 ...

  • 唯品会发布Q2财报:净营收突破24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省社 ...

  • 浙江省嘉兴市食药质检院举办“科技周 ...

  • 江苏省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