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20汽车腐蚀大数据研究成果发布

2020-08-20 15:32:42 中国质量报

2020汽车腐蚀大数据研究成果发布

每40辆汽车中有1辆因腐蚀缺陷被召回

本报讯 (王 辉)近日,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发布 “2020汽车腐蚀大数据研究成果”。数据显示,自我国开始实行汽车召回制度以来,已有7627万余辆汽车因质量缺陷而被召回,其中618万余辆汽车因腐蚀质量缺陷被召回,涉及46个品牌、100余个车型,意味着每40辆汽车中就约有1辆因腐蚀质量缺陷被召回。值得注意的是,因腐蚀导致存在严重安全性能故障隐患是最主要的缺陷召回原因,其占全部腐蚀召回汽车总量的91.3%。

近几年,消费者对汽车腐蚀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在2010-2019年的10年间,涉及汽车腐蚀类的投诉数量逐年攀升,累计已超过10000宗;10年间,投诉率增长近136倍,目前腐蚀类投诉已位居汽车投诉排行榜前5位,成为消费者重点关注的质量问题。

据悉,目前制约我国汽车产品防腐技术进步的主要有三大问题:一是由于防腐未考虑中外气候环境情况,合资企业进行中国防腐本土化开发、自主企业走出国门汽车产品出口难以规避腐蚀风险,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中外气候环境数据支撑;二是尚未建立完善的市场腐蚀大数据,材料工艺的精益设计、零件防腐指标的差异化设定缺少可靠的依据;三是整车、零部件防腐试验周期长、成本高,越来越难以适应目前越来越快的车型开发节奏。我国汽车行业腐蚀现状严峻,亟需通过构建涵盖全生命周期腐蚀大数据体系,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历经多年的积累,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已逐步建设形成覆盖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腐蚀大数据体系,全面支撑行业企业防腐技术提升。目前建设的中国汽车腐蚀大数据体系包括中外汽车腐蚀环境数据集、中国市场汽车腐蚀数据集和汽车腐蚀性能验证数据集3个子数据集以及下辖的一系列子数据模块,并取得了以下研究结果:

一是中外汽车腐蚀环境数据采集。利用中外典型城市的气候数据绘制中外腐蚀强度静态地图,形成覆盖全国34座典型城市、国外20余个出口地区的中外汽车腐蚀环境静态数据体系;长期采集汽车服役地区的环境因素数据,配合动态行驶轨迹,利用算法模型,形成全国汽车动态腐蚀环境数据网络;构建环境数据模型研究体系,形成了从预建模处理、过程分析、未来预测三维一体的模型研究体系。

二是中国市场汽车腐蚀数据采集。基于1.2万例汽车腐蚀投诉数据体系,多维度分析易腐蚀汽车品牌、年限、地区、车型,将用户需求转化为防腐设计参数;标准化采集典型气候城市市场正常服役汽车(在用车)的腐蚀状态解析数据,已形成技术规范2项,开发腐蚀数据采集工具2个,积累300辆在用车的行业对标数据、6万个零部件的腐蚀状态解析数据等,支持评估不同车型的防腐性能及精益设计,量化分析工艺、结构的防腐水平和腐蚀风险;通过对全国10座典型城市250余辆报废车进行腐蚀数据采集等工作,形成中国报废车腐蚀数据体系。

三是汽车腐蚀性能验证数据采集。建成包含11款车型、30类零部件、10种结构、80种材料、20种工艺的整车-零部件-结构-材料-工艺的腐蚀性能验证数据体系,支持腐蚀缺陷识别和防腐选材及结构设计优化。

未来,该公司将在现有的汽车腐蚀大数据成果基础上,持续保持定期更新,扩大数据体量,丰富分析维度,继续完善腐蚀大数据体系,夯实腐蚀研究基础,填补行业数据空白。同时还将致力于汽车重点部位防腐策略提升研究,以国内外腐蚀工况环境数据、市场数据、性能验证数据为基础,以传动系统、下摆臂、悬挂系统、车轮总成等为重点关注部位,差异化供整改或降本策略,推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并为汽车产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提供数据支撑,有效规避汽车产品的腐蚀风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