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省湖州市出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2020-08-20 15:32:04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出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保障学校师生 “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讯 (孙建新 杨小红)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笔者从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日前,该市出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据了解,湖州市此次出台的《规范》涵盖11个主项和33个子项,囊括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规范》分别从学校、学校食堂、校内食品经营点、学校食堂配送、学校水质管理、学校周边等方面入手,逐一规定主体职责,从学校的组织建设、学校食堂的准入要求、校内食品经营点的人员要求、学校食堂配送的配送要求、水质管理的水质管理档案、学校周边的综合治理6个方面加以规范,确保主体落实、责任明确。

自2018年启动“食安校园”建设以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该市相关部门按照“责任明晰、标准管理、风险可控、创新治理、师生满意”要求,以有效的举措和具体工作指标,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破解社会高度敏感的“揪心事”。目前,该市的陪餐制覆盖率、监督检查覆盖率、监督抽检覆盖率、风险隐患清除率均达到100%,500人以上A级食堂达到75.6%,学生食安知晓率达98.58%。

“作为‘食安校园’3年行动的一部分,《规范》的出台,为湖州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立了规矩’。”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市对于市域范围内有关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机制、方法、模式等缺乏统一规范。自2019年开始,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始牵头制定《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历经实地调研、专题商议、意见征集、反复论证后,终于出台了此《规范》。“此次《规范》的出台,弥补了相关方面的空白,让学校在接下来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方面有规可依。”该负责人说。

笔者注意到,对于学校食堂、校内食品经营点、水质方面等一些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高风险点,《规范》里都提出明确且更细更严的管理要求。例如,对学校食堂的准入、人员、设施设备、采购管理、原料贮存、加工制作、食品留样、清洗消毒、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对校内食品经营点的准入、人员、设施设备、日常管理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对学校水质管理的管理档案建立、供水达标条件、供水检测等方面统一工作规范。

不仅如此,在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规范》还对学校建立食品安全自评机制做出指导,形成师生监督、家长监督、第三方协管、主管部门监督的协同监督格局,引导学校每学期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自我检查与评价,并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发现隐患、研判风险、落实整改、反馈结果”的闭环处置,对整改不到位的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实现闭环管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