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包装绿色化需要一场“心”革命

2020-08-20 15:32:2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过度包装是社会关注多年的老问题。尽管政府部门一直加强治理,但过度包装现象仍然存在。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前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开展针对过度包装的整治行动,表明政府治理的决心,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过度包装顽疾难除。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人口大国,我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大约4亿吨,且以平均每年8%的速度增长。垃圾每年造成资源损失为250亿元~300亿元,近2/3的城市面临“垃圾围城”困境。在城市固体废弃物中,包装物占到了30%。相比包装产业发展和垃圾增量速度之快,我国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却脚步缓慢,跟不上趟。在尚未建立起全面回收系统的情况下,过度包装、包装的循环利用率低下、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越发凸显。

很显然,这种现实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向,与“绿水青山”的目标追求是不相符的,与国际上兴起的银色包装潮流也是相悖的。绿色包装具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两层含义,它是指在生命周期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负担最小而再循环利用率最高的包装。从节约资源角度看,绿色包装首先倡导的原则是减量化。当然,比减量化更进一步,绿色包装还有易于重复利用或易于回收再生、废弃物可以降解腐化、包装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全过程均不应对人体及环境造成公害等原则要求。

而要达到这种环保要求,则需要从设计之初就做好准备。有些企业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比如三星,其产品包装很注重前端设计,将产品外包装变得灵活多样,让包装在完成本该有的使命后,摇身一变成为新的“工具”——选用对环境友好的瓦楞纸包装电视机等产品,瓦楞纸盒的每一面都使用点阵式设计,方便消费者对其进行裁剪和重组,用户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纸盒来搭建成自己需要的物品,比如小茶几、宠物小屋等。为了方便改造,三星还在商品包装中附赠了一份手册,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解锁更多改造纸板技能。三星凭借这一高环保设计理念,赢得了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2020创新奖。

必须承认,我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解决过度包装问题并积极推动绿色包装产业发展,但由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理念的社会基础较弱,绿色包装意识尚未根植民心,加之缺乏具体的政策推动,致使当前绿色包装企业市场动力明显不足,绿色包装产品综合利用率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且缺乏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

针对这种情况,我国绿色包装要实现突破性发展,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尽快完善包装相关法律法规,以法制化保证并推动绿色化。既要让各类包装容器的生产、使用、回收过程都有标准规范,有法可依,又要加强依法监管,禁止使用对包装产品、环境或消费者有害的包装材料。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建立严格有约束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推动标准成为快递绿色包装的“硬约束”。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当然,除了政府部门不断完成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加大监管力度,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要达到更彻底、更持久的效果,解决过度包装问题,必须从转变观念,提倡节俭求实、革新社会风尚入手,进行一场“心”革命。第一个需要转变观念的当然是企业,尤其是各行业的领军企业,要以身作则,增强社会责任感,注重可持续发展,通过制定更高、更严格的标准提高产品质量,远离过度包装。三星创新包装设计的例子特别值得我们的企业学习借鉴。只要真用心、真投入,在包装上搞出符合环保理念、达到环保要求的创新,其实并不难,而这种创新一旦达成并进入实践,将带来非常丰厚的品牌收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