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2020-08-20 15:31:18 中国质量报

科技减负 智慧护航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 崔明太 纪祥勇

“平台手机端的操作快捷简便,原来需要30分钟以上的填表、计算等工作,现在仅需5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录入到这个平台的数据可以实现电子留痕,免去了纸质材料保存不便的麻烦,也大大节约了执法成本。”8月17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铁北监管所所长张东旭,一边用手机演示操作方法,一边对笔者说。

2019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本着“智能、便捷、高效”的原则,利用“互联网+智慧监管”信息技术,为食品安全一线监管人员研发智能执法平台,破解智慧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

智能执法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智慧监管”技术,聚焦食品安全领域重点,为一线监管人员现场执法监管而量身打造的。该平台由监管人员智能手机执法检查端与后台数据分析处理电脑端共同组成。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资质信息、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风险等级评定共3大类269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到手机端,监管人员用手机完成现场执法检查,所有表格基础信息录入、不合格事项填写、评级分值计算工作均自动形成。执法完成后,行政相对人电子签名,执法单通过WiFi打印机快速打印。手机端执法检查数据同步到后台电脑端,并自动生成检查结果。局机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可在电脑端对全区所有检查数据进行实时数据查询、风险研判,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双随机”检查计划。

“以前我去辖区检查,公文包要装满《检查要点表》《风险等级表》等两大类10余种检查文书,笨重而麻烦,而今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王明明说。

智能执法平台使用后,真正达到“4个实现”——

实现了基层市场监管所真正“减负”。各基层所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在局机关电脑平台上一目了然,相关业务科室可直接通过电脑端进行汇总,无需基层所再写、再报,从而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从繁杂的案头工作中解放出来,专心开展监管工作。过去执法人员在检查时的两大类文书计分方式不同,同一类文书不同业态计分方式又不一样,而且表格中资质信息反复填写,其计算、填写过程复杂而费时,智能执法手机端有效解决了上述困难,计算、填写自动生成,轻松便捷高效。

实现了以人机互动、人干机算为核心的智慧化、信息化监管。原来检查一家餐饮企业需要30多分钟的填表、计算、书写工作,现在仅需5分钟,监管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

实现了执法监督检查实时电子“留痕”。现场检查中,只要使用手机端,就能即时形成监管电子档案,确保工作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智能执法平台的记录功能与执法功能同步运行,执法结束,记录即完成。

实现了检查数据的客观公正,利于开展精准风险研判。智能执法平台手机端现场执法监督检查数据同步于后台电脑端,数据来源客观、准确,减少了人工报表中的“人为”因素,机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可随时在电脑端搜索、监控全区监管动态信息,对电脑端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准确进行风险研判和预警。

目前,该智能执法平台已平稳运行8个多月,并在全区9个市场监管所全面铺开,取得了积极成效。据悉,该局拟彻底将食品安全领域传统办公方式转变为全过程、全链条、全智慧化监管,精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