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人大代表结对餐企推广公筷公勺

2020-08-20 15:31:18 中国质量报

人大代表结对餐企推广公筷公勺

浙江省安吉县发起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示范活动

□ 潘柏林 张 青

“我代表百家餐饮单位承诺,带头推行公筷公勺……”8月11日上午,浙江省安吉县博瑞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君杰的声音在九州昌硕广场响起。当天,与百名人大代表结对后,安吉县城区内103家餐饮企业公开向社会承诺,常态化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据了解,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做使用公筷公勺的推动者,在湖州也是首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带来反思:家庭聚餐、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为倡导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昌硕街道,发起了“百名人大代表结对百家餐企使用公筷公勺”活动,鼓励更多人自觉加入到使用公筷公勺的行列中,助推这场“餐桌革命”。

为保障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前期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昌硕所深入各家餐饮单位,积极宣传和引导餐饮单位使用公勺公筷,张贴“文明就餐、公勺公筷”公益广告并介绍使用方法。同时,主动对接,现场协助,多次确认餐饮单位与会人员信息,保障各餐饮单位与人大代表、议政员顺利完成对接,通过一对一帮扶、一对一监督,使公筷公勺的使用得以常态化。县人大代表、安吉中医院副院长吴智敏通过翔实的案例,向结对酒店员工讲解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无论酒店还是家庭,科学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可以减少病毒的传染几率,更是文明用餐的一大进步。”她说。

“作为餐饮人,有责任和义务带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我们会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邱君杰说。在县人大代表肖秋平看来,让百姓改变原有生活习惯并非易事,需要有效引导、长期坚持。“我们人大代表自己带头、身体力行,才能让更多市民乐于接受。”她说。人大代表们也纷纷表示,大家不仅要督促、帮助自己的结对酒店使用公筷公勺,还要在全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带动更多餐饮实体和市民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活动当天,安吉县揭牌了一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示范餐厅。昌硕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夏旦表示,为将这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街道人大工委将组织代表和议政员联合县创建办、市场监管、食安委等部门,对照相关标准进行督查,对落实良好的示范餐厅进行奖励,对落实不到位的酒店进行通报批评直至摘牌。

“接下来,我们将对照相关标准,对餐饮单位抓好日常督查,确保公勺公筷倡导行动落到实处,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