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四部门发起专项守护行动 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2020-08-20 15:30:3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志豪 郭姗姗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和省卫生健康委4部门联合印发《湖北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方案》明确了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九大重点任务: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格落实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查处采购、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行为;严厉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严厉查处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行为;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的行为;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推行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广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根据《方案》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查验进货原料,督促校外供餐企业严格筛选食品原料供应商,倡导建立原料供应基地、与大型食品生产或销售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定点采购食品原料,建立供货者评价和退出机制;明确专人负责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规定要求。

全面推行供餐单位“明厨亮灶”,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强化供餐单位自身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管理,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管理水平,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定期开展食品和食品原料、餐饮具、工用具、人手洁净度快速检测,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中的管理效能;充分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等的智能化水平。

此外,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通过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力度、实施量化等级提升行动、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构建学校饮用水安全长效机制、健全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等系列举措,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