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打造“攀云梯” 助推“凌绝顶”

2020-08-18 12:28:09 中国质量报

打造“攀云梯” 助推“凌绝顶”

河南新乡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

□ 王圣志 刘怀丕 张浩然

豫北小城新乡,以“新”为名,因“新”而兴。近年来,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片区,河南省新乡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以“创”为马,争做“头部”企业

今年5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为其提供高精度吊装转运的是卫华集团。这家在新乡土生土长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主研发的防摇摆技术把摆幅从80厘米降到5毫米,起重机摇身一变成为“起重机器人”。

“这得益于公司600多人的科研团队。”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俞有飞介绍,公司推行任职资格管理体系,根据能力、贡献等匹配相应资源,科研人员的待遇在全国同行中居于前列,创新有活力,才能牵引公司不断壮大。

以卫华集团为代表,新乡市聚集了起重机整机生产及配套企业1100多家,100吨以下起重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培育出国内起重机行业前三名的企业。同样是依托科技创新,新乡还打造出银金达集团、科隆集团、华兰生物、新航集团等一批在各自行业内位居头部的企业。

在河南银金达控股集团的产品展台上,笔者看到该公司研发出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功能性纳米水性油墨等绿色环保材料。这家公司与行业领军团队共同研究,成功开发出聚酯原料,成本较进口低30%。

“技术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动力,是满足市场需求的发动机。”该集团董事长闫银凤说,公司先后组建了河南省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河南省功能聚酯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研发平台,旨在集聚创新资源,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厚植创新土壤,打造“攀云梯”

被誉为“中国电池工业之都”的新乡,目前拥有50家电池及相关产业的规上企业,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新乡市政府牵头成立了河南电池研究院,搭建服务于电池及电动车产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批领军人才。

“研究院成立以来,突破了一批制约电池工艺、关键材料设计研发与工程化等方面的重大瓶颈。”河南电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德预说,为电池企业研发创新提供共享平台,促进了相关项目合作落地。

除了河南电池研究院,新乡市还拥有中科院数字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中纺院中原分院等新型研发机构15个,数量在河南省位列第二。近年来,新乡市构建国家、省、市梯次化各类创新平台900多家。

新乡市视人才为战略资源,先后出台了“牧野英才”“名校英才”“牧野工匠”招才引智计划。今年4月,该市又出台创新“新八条”,拿出“真金白银”对高水平创新人才培育、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职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进行奖励和补贴,同时建立健全创新容错机制。

此外,新乡市还打出以竞聘上岗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科创成果分配改革等“组合拳”,有效提升创新热情。原本负责高新区主导产业和项目建设的史玉华,在历经高新区主导产业和工业增加值增速从56%提升到89%后,其职级也实现“三年迈三步”,从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到科学技术局局长,去年又被聘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目前,新乡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40多家,是2016年获批国家自创区时的3倍多。

“双链”融合,巩固提升产业链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医疗耗材企业驼人集团1月接到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当时,防护设备使医疗人员面部勒痕创伤,护目镜雾化严重影响救援,引发社会关注。驼人集团紧急调集研发人员攻关,两个月就拿出了解决方案,相继研发出新型防护头罩、防护服、口罩等产品。

“我们原来不生产防护服、口罩等产品,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攻关创新,使公司补充了在医疗耗材领域的产业链。”驼人集团副总裁陈文喜说,公司拥有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创新给公司延展、强化产业链提供了不竭动力。

驼人集团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新乡市以电池电动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等产业为依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了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用好国家自创区的‘金字招牌’红利,全市财政科技支出近3年平均增速达30%,不断加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了产学研无缝对接。”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说。

数据显示,2019年,新乡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4.1%,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7.96亿元,同比增长116%。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 江苏省连云港市以中华药港为核心 创 ...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