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促进食品行业规范自治

2020-08-18 11:25:25 中国质量报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社会共治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促进食品行业规范自治

□ 陈 翔 郭 楠

本报记者 江 东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手段,积极提升经营者法律知识和守法意识,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法治思维,促进食品行业规范自治。

通过示范引领倡导企业自律。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商圈(城)创建,评选万象城、世茂(演武西路)、SM二期等6个食品安全示范商圈(城),其中,华润万象城成为全省首个明厨亮灶“双100%”(网络数据接入率和实时展示率)商圈。指导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会展店等10家企业按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组织提升改造,并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指导创建“放心餐厅、放心食堂”35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食品安全示范片区1个、示范街3条、放心肉菜超市10家、示范商圈(城)6个、示范单位32家、“放心食堂”“放心餐厅”35家,逐渐在全区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食品安全示范群体,通过示范引领,有效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的自觉性。规范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三小”管理,全区各街道均设有“三小”登记窗口和专职人员进行登记服务工作,中华街道划定摊规点并采用星级评分方式,推动小摊贩落实主体责任。

发挥协会作用提升行业自治。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食品流通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指导相关协会开展服务餐饮行业及餐饮从业人员的公益活动,营造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该局联合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指导食品协会制定了《餐饮企业诚信兴商、文明经营自律公约》,指导餐饮协会围绕每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举办专题讲座,通过学习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促进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协会开展培训班、大讲堂,举办了9期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17期餐饮大讲堂,约2260人次参加培训。另外,还分别组织第25届职工技术比赛食品安全管理竞赛、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技能比赛等食品安全管理竞赛,通过行业协会的力量,普及“一法一例”食品安全知识,推动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技能水平。

完善公众监督推动社会共治。该局推动元初食品、百胜集团、鼓浪屿食品厂及凯宾斯基酒店4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成功创建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并依托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共治活动。全市首批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元初食品”举办“小店长”“小小食安官”等活动,已有3000余名学生现场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积极倡导和推动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参与监督,开通网络“明厨亮灶”展示,推行“食安封签”“无接触”配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外卖商家,在经监管人员现场核查不达标后,通报网络订餐平台,并由平台自主启动“置休”机制(即商家在平台处于休息状态,无法营业接单,直至整改完毕),先后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2016家次,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52家。开展媒体和学生家长走入学校食堂后厨监督活动,在金鸡亭社区开展小饭桌社会监管先行试点,实现政府部门、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的学校食品安全良好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以中华药港为核心 创 ...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台风灾后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