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汾酒原粮扶贫种植基地模式获得成功

2020-07-21 14:23:20 中国质量报

“种出清香” 精准扶贫

山西汾酒原粮扶贫种植基地模式获得成功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1300余万元:自2010年起,对马坊镇进行扶贫帮困,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的扶贫资金。

2亿余元:2014年至2019年,累计投入2亿余元,带动沁县1164户贫困户从事高粱种植,惠及沁县及周边县共13个乡镇267个村1.4万余农户。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演绎着汾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生动故事。汾酒用鲜明的战绩,在扶贫解困战场上,趟出了一条农村产业精准扶贫发展新路子。

“拥有社会责任感,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早已成为汾酒上下的统一意志。”山西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说。

强化帮扶村脱贫内生动力

方山县马坊镇位于山西省西部山脉,遍布土石与沟壑。由于缺乏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稳定增长的产业,经济十分落后。马坊镇31个行政村中有27个是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自2010年起,汾酒正式对马坊镇进行扶贫帮困,投入1300多万元为马坊镇新建、修缮村级组织阵地以及村内重要街道和活动广场,增添医疗设备,并帮助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

2015年,汾酒派出5名“第一书记”分别进驻马坊镇5个贫困村,后又增派12名工作队员驻村进行精准帮扶,强化帮扶村的致富内生动力。

2016年12月,汾酒在派驻“第一书记”基础上成立新一届扶贫工作队,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精准帮扶意识,从帮扶乡镇转变为帮扶贫困村。

在马坊镇的马坊、树林则、西沟、赤街和赤街会5个贫困村,汾酒先后选派了40余人组建了5个驻村工作队,全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公司共派出193名党员干部,对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964户、4632人贫困人口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于2018年年底5个村全部如期脱贫摘帽,使公司在方山的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汾酒扶贫工作队利用公司帮扶资金,在马坊村投入60万元安装下水工程,在赤街村投入20万元建设村文化活动广场,在西沟村投入20万元进行街巷道提质改造,在赤街会村投入资金20.08万元,购买了能繁母牛18头,支持有意愿养殖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的贫困户承包养殖,现已发展成33头,年收益达8万余元。同时帮助马坊镇村民们修建了卫生室、活动广场、公厕、河坝等,改善了帮扶村的基础设施,为后期产业发展及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汾酒扶贫队还在当地发展西葫芦、甜玉米、高粱、“青薯6号”优质马铃薯等种植业,以贷款、投资等方式发展肉猪、能繁母牛养殖业,投资建立服装厂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并通过普及惠农政策等方式,让村民享受政策红利,实现了具有延续性的产业惠农模式。

以汾酒原粮生产为切入点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粮食需求大户,汾酒自2015年起对山西省级贫困县沁县进行对口扶贫,在该县建立起高粱种植基地,坚持以汾酒特有的原粮生产产业为扶贫工程切入点。

沁县境内有黄河支流沁河,水资源丰富,仅水库就有18座,灌溉着良田,也因此被称为“山西水城”。沁县共有18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13.7万,没有工业污染,是首批入选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的市、县之一,具备汾酒“种出清香”的先天基因。

2017年,汾酒投入3000万元扶贫款,用于沁县汾酒高粱种植项目,目前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300多公顷发展到4000多公顷,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展至6000多公顷。每年秋收后,这些粮食就会被运到汾酒厂,作为绿色酿酒原料进入酿造车间。

为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汾酒还以优质价格收购酿酒高粱,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2014年至2019年,汾酒累计投入2亿余元,带动沁县1164户贫困户从事高粱种植,惠及沁县及周边县共13个乡镇267个村1.4万余农户,其中贫困户1257户,当年单产增收515元。此外,汾酒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切实降低农民生产支出。

有观点认为,农村产业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是新时代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保障。汾酒发展的沁县汾酒原粮扶贫种植基地模式、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对于当前构建新型经济视角下农村产业精准扶贫发展新模式,具有十分显著的优点和借鉴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戈壁滩上枸杞红

  • 河南省南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 ...

  •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

  • 草原“天眼”——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