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浙江省长兴县积极创建放心消费商圈

2020-07-14 15:18:33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长兴县积极创建放心消费商圈

圈来了人气 圈出了影响力

□ 孙建新 郭亚丽

近日,火锅界巨头海底捞进驻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利时广场的消息,刷爆了长兴人的朋友圈。内部装修还未完成的海底捞,已经接到了近千个咨询何时开业的电话。除此之外,苹果、国美电器等多个知名品牌商家也于今年进驻长兴各大商场,销售业绩喜人。在今年国内消费疲软、线下实体店生存面临巨大压力的形势下,长兴县多家商场却迎来了多个品牌店的进驻,这得益于近年来长兴县开展的放心消费商圈的创建。

近年来,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相关部门,以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的满意度为目标,以需求侧改革为抓手,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商圈。从当年的沿街店铺到如今涵盖商贸百货、家居建材、旅游观光等行业的现代化大商圈,长兴县正在努力让这些大商圈成为消费者流连忘返的“购物天堂”。

无理由退换货提升消费满意度

如今,走进长兴县的几家大型商场,在很多专柜都能看到“7天无理由退货”这样的提示,而这些标志正是商场无理由退换货的承诺书。

“以前在商场购物,买到不称心的东西最麻烦了,退换货非常不方便。现在这里是放心消费示范商场,商场内大多数店都是‘7天无理由退货单位’,买到不称心的商品退换货非常方便,消费者的权益有了保障,购物更放心了,满意度也迈上了新台阶。”在长兴县星星商业广场,市民林女士对本地创建放心消费工作大力点赞。

而在长兴县另外一家放心消费示范商场——利时广场的思莱德服饰店店主李女士眼中,“放心消费在长兴”创建工作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商家来说,都是一种保护,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幸福感均得到提升,带来了“双赢”效果,“我们店也参加了今年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的创建,推行线下商品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不但没有给日常经营带来压力,反而因为诚信经营吸引了许多回头客,销售业绩越来越好。”她说。

2017年,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有关部门,连续4年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2019年,该县又被列为浙江省放心消费重点县,全力开展放心消费商店、无理由退货单位、放心工厂以及放心消费商圈创建。目前,长兴县城区范围内大型商家基本都推出了7天无理由退换货承诺,有的商场还实现了15天甚至30天无理由退换货,真正打响了“放心消费在长兴”品牌。

诚信经营提升商场人气口碑

商场人气旺不旺,诚信最重要!对所有的商家来说,经营讲诚信自然“圈来”了旺人气成就了好口碑,而商场有了旺人气和好口碑就有了一切。长兴县大商场里拥有数量众多的商家,企业类型也不少,如何让放心消费全覆盖?这成了摆在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面前的一道难题。

放心消费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日用品和服饰可以承诺无理由退换货,食品则需要从完善消费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完善监管制度、完善消费后评价制度等方面做文章。为了让放心消费商圈真正成为吸引消费者的“购物天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坚持赏罚并举,在培育放心消费商场内建立常态化信息公示制度,设立经营者“红黑榜”。对商品和服务质量较好、交易行为规范、经营场所安全、售后服务贴心、投诉处理及时、公众消费满意度较高的商家,给予“红榜”表扬,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于不配合创建、消费投诉较多的商家,按月给予“黑榜”的公示,及时向社会发布并共享评价数据,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倒逼经营者真正重视和实现诚信经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要让大家齐发展,就得让进驻商场的商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促进商场共繁荣,在该局的指导帮扶下,各大商场超市建立“先锋驿站”、商圈商会等社会机构,形成了联动共创、合力共建的工作局面。这些机构定期组织商家开展放心消费工作培训,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诚信经营赢市场”发展理念,展现诚信经营新形象。

快速解纠纷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

为了及时快速地处理消费者的投诉问题,近年来,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在各大型商场设立消费维权联络站,以及先行赔付基金和消费争议先赔付制度,并与经营者签订《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协议书》。截至目前,该县已在相关行业组织和市场综合体成立16个由1800户市场主体组成的“诚信承诺联盟”,保证金近千万元。过去一年,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先行赔付机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20万元,获得了一致好评。

长兴县通过放心消费商圈的创建,不仅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和商场人气口碑,而且还提升了消费环境安全度,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也让越来越多的商家看到了希望。

截至目前,长兴县已培育了长兴九汇城、长兴居然之家现代家居广场等10个“满意消费商圈”。“放心消费商圈,圈来了人气,圈出了影响力,带动了消费,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磊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外贸船舶进出 ...

  • 做科技创新主角

  •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林下瑶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