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消费维权再添新力 “诉调对接+ODR”助推消费纠纷便捷高效化解

2020-07-14 14:3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即便手握消保委出具的纠纷调解书,却依旧担心对方事后反悔,该怎么办?起诉到法院维权,可能面临大量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的消耗,心生退却,又该怎么办?

为推动消费纠纷便捷、高效化解,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浙江省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会同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并利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为消费纠纷调解结果的司法确认开通互联网“绿色通道”。

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是指对属于法院受理案件范围和受诉法院管辖的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院在立案前后委托消保委协助进行调解的机制。在平等自愿情况下,双方若能达成合意,则由法院审核并出具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书,最终达成诉调对接的“司法确认”,如果当事人一方不执行裁定,另一方可要求法院强制执行。“ODR平台作为其中的补充手段,把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整个过程线上化,当事人不需要前往法院,而是可以直接在消保委调解室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审核通过后远程递交材料、申请示证,实现纠纷调解、司法确认一次完成。”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20年上半年,宁波已有不少消费纠纷通过“诉调对接+ODR”的模式得到高效解决。6月,奉化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莫某投诉,反映其从经营者张某处购买的人字梯有质量问题,导致其从高处摔下,造成头部瘀肿、尾椎骨错位等。在工作人员调解过程中,张某表达了对责任认定、赔偿费用、莫某会否反悔等问题存在的顾虑。因此,奉化区消保委启动诉调对接机制,促成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由张某退还莫某人字梯购买费用,并一次性赔偿莫某医药费、误工费共计2500元。双方当事人均于当日通过ODR平台拿到了奉化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裁定书。

“像奉化这个案例一样比较容易留下‘后遗症’的消费纠纷,或是涉及金额较大的消费纠纷,我们会在调解现场建议双方当事人尝试诉调对接和ODR平台。”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4月,宁海县消保委正是采用该方法,成功调解了一起9万多元美容消费纠纷。

该负责人表示,“诉调对接+ODR”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提升了消费纠纷处置效率,促进纠纷调解全过程更加紧凑、高效、便民。同时,该模式也增强了消费纠纷调解结果的效力和约束力,对打通调解后责任履行的“最后一公里”起到了监督保障作用。(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