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全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0-07-14 14:42: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系统切实发挥技术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从突出需求导向、提升技术水平、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措施、减免检测费用、推进开放共享等六个方面入手,精准帮扶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对公共技术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凸显,全系统技术机构要充分认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加强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公共技术服务供给为重点,针对实际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部署技术机构强化工作任务,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送检难、检测慢、负担重等问题,积极发挥技术优势,优化服务、减费降负、提速增效,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特别是疫情期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技术水平,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要突出需求导向。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不断增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方位服务能力,体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优势。有条件的地区应建立首次受理的技术机构牵头负责制,由首次受理机构在及时做好自身帮扶工作的同时,对其他质量技术领域的问题,加强对接联系,协调相关计量、标准化、质检、特检、纤检、食品等领域的技术机构联合帮扶,并安排专人跟踪直至问题解决。对质量技术领城之外的服务需求,要充分发挥熟悉行业和产业的优势,协调联系相关单位和专家予以帮扶。

要提升技术水平。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实验室环境及硬件设施建设,优化仪器设备配置,围绕疫情后可能出现新检验方法、新标准,提升新产品、新参数的检测能力,扩大检测项目范围,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推动产业转型和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标准,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家、省级质检中心,形成一批高质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技术装备能力和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检验检测”,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在线检测能力和移动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信息集成、共享和开发利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推进网上送检、移动客户端、自助服务一体机、热线电话等“非接触式”服务。组建专家服务团队,会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提供标准制修订、计量测试、自愿性产品认证、标签标识咨询、产品研发测试等科技服务,解决行业关键质量技术难题,提升质量技术水平。

要优化服务措施。开辟中小微企业送检“绿色通道”,优化快速办理业务流程,保证中小微企业“随约随检”,对疫情防控用品等相关产品随送随检,要在最短试验周期内完成检验检测。公开服务项目,公示技术能力范围,公布服务项目清单,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公示服务项目名称、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信息。对接地方中小微企业主管部门,建立企业服务档案,记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具体服务内容、服务结果、服务反馈以及中小微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中小微企业电子化服务档案和数据库,对技术服务过程实施电子化动态管理。

要减免检测费用。根据现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28条措施》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对于具备复工复产条伴的中小微企业优先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实行费用减免,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的成本负担。同时制定减免小微企业委托检测费用的相关制度,规范检测费用减免流程,加强检测费用减免工作的管理与监督。

要推进开放共享。公开大型科研、检测仪器设备信息,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非营利方式开放共享实验室环境设施和仪器装备,推动人才、信息、技术等检测资源等开放共享,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要加强融合发展,推动技术机构间业务互助、设备共用、数据互认、信息共享。(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