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高校智囊助阵产业转型再升级

2020-07-14 14:59:38 中国质量报

高校智囊助阵产业转型再升级

浙江玉环水暖阀门产业质量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本报讯 (刘红豆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从7月7日浙江玉环水暖阀门产业质量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后,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专家团队将对当地该产业提供为期1年的质量提升帮扶和指导。

据悉,在项目实施期间,项目团队将通过开展产业质量调查、进行标准对比分析、组织开展产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组织专家开展质量诊断、编制产业(企业)质量提升实践典型案例集等方式,在产业发展、“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品字标”品牌培育、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运用、质量创新等方面,对玉环市水暖阀门企业进行对接帮扶,推动玉环市水暖阀门行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

玉环市共有水暖阀门生产加工企业1300多家,约占全国同行业同类产品总产值的1/4,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23%。近年来,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水暖阀门传统产业发展,成功筹建了台州市首个升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省水暖卫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去年2月,玉环市水暖阀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成为该市首个列入创建名单的综合体。今年6月,浙江启动了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浙江支柱性产业、“卡脖子”技术产品和质量问题突出产品,遴选了10个特色产业项目,玉环水暖阀门产业成功入选。

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乐为是此次项目团队的负责人。经过前期对玉环的水暖阀门产业的调研,他发现玉环的水暖阀门产业功底扎实,在国内属于行业第一阵营,但也存在同质化竞争、进入门槛低,大多数企业聚焦价格战,没有投入较多的时间和资金进行技改、设备升级等短板。乐为表示,希望借助项目的实施,和玉环的水暖阀门企业一起,努力解决一些质量问题,同时也为玉环的水暖阀门企业带来更多新的质量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多位教授、副教授以及博士外,此次负责玉环水暖阀门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的团队还包含省内外著名企业的质量总监等“重磅角色”。

此次项目正式启动也让不少企业主感到欣喜。菲时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树堂表示:“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除了积极配合项目团队的各项工作外,我们也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在公司内部组织一些项目提升小组,推动产品质量的快速提升。”

玉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和项目团队做好对接,使专家学者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把脉,找出玉环市水暖阀门产业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还将积极帮助企业参与“浙江制造”建设,并促进企业更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多管齐下助力玉环市水暖阀门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安平县:远近闻名的“丝网之都 ...

  • 我国在建最北高寒高铁牡佳客专佳木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