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启动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2020-07-14 14:58:37 中国质量报

湖北启动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落实“六保”任务

本报讯 (郭 娟 记者张 华)7月11日,在第十一届湖北潜江国际龙虾节暨第四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湖北省(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并启动建设工作。据悉,这是我国首个省级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院长梁薇、潜江市市委副书记金茂清共同启动体系建设。潜江市市长龚定荣主持发布仪式。

湖北省(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包括生态养殖、产品加工、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六大标准28项技术规范和要求。其中生态养殖标准制定的技术规范最多有8项,即《渔业水质标准》《淡水养殖池塘设施要求》《农业灌溉水质标准》《渔业生态环境监测规范》《农畜水产品污染监测技术规范》《克氏原螯虾人工繁育技术规程》《虾稻共作养殖技术规程》《虾稻共作中稻绿色种植技术规程》。“此次发布的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包含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5类,覆盖的产业链更长。”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许钦祥说。

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明星表示,将按照产业急需、基础优先、急用先行,分类指导、科学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用3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科学合理、技术先进、协调配套、面向应用的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生态种养、产品加工、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全业态的标准化,打造潜江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以全产业链标准化,提升虾-稻消费品质,引领湖北省放心消费产业链的新模式。

据介绍,潜江市将重点从进一步推进虾-稻种养标准化;积极推进小龙虾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和电子商务标准化;着力推进小龙虾餐饮标准化;探索推进小龙虾产业延伸标准研制;切实加强虾-稻标准的实施和推广工作;着力加强对虾-稻全过程质量标准实施的监督7个方面,推进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潜江是“虾稻共作”模式的发源地,经过20年的发展,已形成集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潜江虾-稻产业基础好,发展势头迅猛,品牌效应突出。2019年,全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20.4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位列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

潜江市市委书记吴祖云说,推动潜江虾-稻产业链发展,是疫后重振潜江经济,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潜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必将成为撬动潜江虾-稻产业链发展的有力杠杆,助推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