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用技术撑起生命之“重”

2020-07-08 14:36:53 中国质量报

用技术撑起生命之“重”

浙江省计量院测力和称重计量重点实验室服务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需求

□ 杨 眉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前不久,浙江省计量院测力和称重计量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陈元杰做好防护准备,进入了抗疫一线单位检定任务的第一站——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疫情防控为何需要测力和称重计量专业人员协助?原来,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疫苗研究开发以及环境监测相关的仪器设备都需要检定校准,省疾控中心的需求,就是对在用的高精度分析天平进行检定。

“他们对称重的要求很高。”陈元杰回忆,“原本是2~3天的工作量,为了能尽快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团队加班加点,将时间缩短至了1天。”

疫情防控期间,该实验室陆续接到了来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等一批抗疫一线单位、科研机构的申请,在短时间内共完成了80多台高精度分析天平等仪器设备的检定工作。

浙江省计量院测力和称重计量重点实验室拥有CNAS检测与校准实验室认可、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省级计量认证等多项资质能力,建立并保存了近30项力值、扭矩、质量、称重等浙江省最高计量标准,其中部分力值计量标准、质量计量标准的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服务覆盖了国防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外贸易结算、大宗物料计量、交通运输、智能装备制造业等。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尹瑞多介绍,实验室主要涉及称重计量、测力计量两个领域,前者属于民生计量,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后者则关乎装备制造质量、飞行器飞行安全和道路桥梁施工质量。

计量称重技术还影响着产品品质管理的核心环节,计量称重系统的精准、自动化、智能化是企业发展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永康华鹰衡器有限公司和大多数电子秤制造企业一样处于半停工状态,产品出口受到严重的影响。浙江省计量院实验室技术人员了解情况后来到华鹰衡器进行技术指导帮扶工作,从国际建议的规范要求入手,对涉及电子计价秤的特殊要求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对涉及电磁兼容抗扰度以及软件的控制提出了详细的解决建议和方案,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永清县促进果蔬种植规模化发展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杨赵灯笼产业园复 ...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 ...

  • 贵州省赤水市:“中国竹子之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