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凭技术执法 靠数据说话

2020-07-08 14:18:25 中国质量报

凭技术执法 靠数据说话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实践为市场监管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本报讯 (汪正学 记者李 辉)在近日举行的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发布。其中,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共有5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实践,为市场监管“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此次获奖名单中,安徽省特检院参与的《危化品承压设备防灾减灾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19年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安徽省特检院参与的《基于大数据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及工程应用》、安徽省食药检院参与的《油脂类休闲食品关键危害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安徽主要进出口农产品污染物检测与品质控制标准化技术及应用》《小麦多层次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4个项目,荣获2019年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科技创新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9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安徽省科技厅在2020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标准化专项,每年从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项目经费300万元,与安徽省科技厅安排的300万元项目经费,共同用于支持标准化专项,对提升安徽省标准化研究水平,促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安徽省共计有35个标准化专项项目立项,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直属技术机构主持项目6项,参与项目11项。

科技创新,人才为要。安徽省质检院正高级工程师入选第5批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名单,该院“智能坐便器安全及检测技术创新团队”入选省第12批“115”产业创新团队。以国家和省中心为平台的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人才”培养模式成效逐步显现。

安徽省特检院主持的《安徽省特种设备安全大数据平台研发与预警分析》和安徽省质检院主持的《民用口罩熔喷法非织造布质量等级评定及关键性能指标检测方法研究》两个项目分获2019年和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项目立项,安徽省电机产品及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持的《利用短时间的温升试验数据和物质发热规律求取稳定温升》列入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优化创新体系,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继续坚持前瞻引领、瞄准科技前沿、着力原创突破,加速科技赋能,着力促进质量基础和市场监管业务科技创新,持续提升科技支撑创新能力和供给水平。重点抓好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标准化专项项目任务书签订、经费划拨和按月向省政府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等工作;扎实做好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项目任务书签订和项目实施;完成市场监管总局和安徽省局科技计划项目推荐申报和立项;尽快形成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并按计划抓紧实施;继续开展调研,提出完善科技保障机制具体意见;成立安徽省局首届科技委,做好章程制定和专业委专家遴选;做好安徽省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继续加强与省科技厅合作,出台《关于推动食品安全科技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 ...

  • 贵州省赤水市:“中国竹子之乡”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年节省燃料气消耗约 ...

  • 聚焦决战决胜 贡献钢铁力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