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热搜提案”获评“好提案”

2020-07-08 14:18:25 中国质量报

“热搜提案”获评“好提案”

民革中央关注“毒校服”“面口袋”推动校服优质供给

□ 本报记者 何 可

穿着整齐划一的校服在操场上做广播体操,是很多人学生时代的集体回忆。不过,回忆中的校服总是肥肥大大、款式单调,像极了“面口袋”,只强调规范统一,却忽视了质量与美感。

“蓝白底色‘一统天下’,面料粗糙、加工低劣,选购环节学生参与度低……”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一项有关“校服”的提案,短短数日内微博阅读量即达到3亿人次,评论数超过3万条。

近日,全国政协公布了2019年度好提案评选结果,这项“关于推动优质供给 杜绝劣质校服”的“热搜提案”名列其中。

一个“小切口”,如何牵动“大民心”?一个“小话题”,缘何能在数千件提案中脱颖而出?看似普普通通的提案背后,又藏着委员们怎样的履职故事呢?

“毒校服”引起委员关注

2013年初的“毒校服”事件影响深远,时至今日,“毒校服”一词还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百科词条。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安全性能指标不合格,是那些年校服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里普遍存在的问题。

“2015年以前,国家层面缺少对校服生产、采购等核心操作环节的具体规定,‘毒校服’事件是校服质量问题进入公众视野的‘导火索’,2013年我们第一时间开展校服监督抽查。”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的身份,让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妇青委副主任曾蓉成为最早关注并研究校服问题的一批人。

从2016年开始,曾蓉组织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围绕纤纺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原四川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创性地进入中小学校校园执行校服监督抽查,两年时间里,走访四川省内十多个市(州),更是覆盖偏远荒凉的阿坝、凉山等少数民族州,累计在中小学校抽查校服400余批次。

“在四川,我们抽查发现,边远落后地区校服质量合格率比城市校服质量合格率要低十几个百分点。”这一结果让曾蓉意识到,只从生产企业监管校服仍然存在漏洞,必须在校服的终端加强监管。

“厂商供货、学校选择、家长买单,校服生产商中好企业身影难觅。”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曾蓉随即萌生了提案的想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多重身份加速推动问题的解决。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出《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服质量监管的提案》,建议健全校服质量监管机制,从源头遏制劣质校服流入校园,并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深入调研揪出问题症结

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后,返回工作岗位的曾蓉继续着对校服话题的思考。那段时间里,每有闲暇,她就会查找各种关于校服的资料。

有一天,曾蓉突然把负责校服管理的同事都叫到办公室,指着电脑里校园抽查的照片说,这些“面口袋”“丑校服”学生真的喜欢穿吗?大家商量的结论是:校服质量安全很重要,美丽穿着也很重要,这个课题值得开展进一步调研。

2018年4月25日,在民革中央副主席、妇青委主任高小玫和民革中央副主席、妇青委主任冯巩主持召开的会议上,曾蓉将自己的设想进行了汇报,获得了参会同志的一致认可。“推动校服优质供给”的课题也被确定为民革中央妇青委调研课题,成立了由民革四川省委妇青委的赵瑞方、民革上海市委的沙青青、杨乐和民革中央组织部的罗闻、四川省纤维检验局的陈剑、孙近、陈政组成的课题调研组。

为了让调研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从当年的5月开始,曾蓉带队调研组先后走访和座谈了四川、上海、江苏等省份10余家校服企业、20所学校,发放调查问卷2211份,全面收集校服企业、学校、家长对于校服质量监管、优质供给、校服研发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1.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调研发现了校服问题的症结,即我国校服生产仍存在“垄断保护”本地企业的现象——一些地方行政主管部门还在以陈旧“限价”文件干预校服采购,影响公平竞争,迫使学生和家长选用“劣质校服”。

以调研为基础,曾蓉着手拟定新的提案。“我们一定要聚焦,要用简洁的语言,全面反映问题”,在民革中央高小玫副主席的指导下,曾蓉字字斟酌,和工作人员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1500余字的提案草稿。

“满意度低于30%,问卷有没有代表性,能不能反映出全国的情况?”“反映的问题要客观,提出的建议要精准!”“我们对全国各个地区都发放了问卷,样本涵盖一二线、三四线城市以及城市郊区、农村地区,反映出的问题是真实客观的。”提案经受住了民革中央妇青委的函审环节、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组织召开审稿会的层层考验,汇集了民革中央的集体智慧,最终以集体提案的形式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

提案一年助推“堵点”打通

“校服提案上了微博热搜,阅读过亿,讨论近万条!”2019年3月9日晚,刚刚走出全国政协讨论会场的曾蓉,收到了民革中央同事发过来的微信。她激动地回复说,“这个才是真正的民生话题,看到这么多人关心,我们也很有动力。”

随后数日内,该提案持续发酵,受到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光明日报、凤凰网、澎湃新闻等众多媒体的关注。

“全国两会,探讨的都是国计民生、大政方针,没想到,小小一件校服,也能成为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值得点赞的是,委员们不仅关注到了校服的质量,还关注到了校服的美感,说出了我们学生的心里话。”微博留言区,无数网友为民革中央的提案点赞。

提案也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据悉,一年多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会商,督促校服工作相关政策的落地。随着一系列政策、机制中“堵点”逐步得到疏导,中国校服“供给与需求极端不匹配”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地方“限价”文件等影响市场竞争的人为干预因素被逐一清理,公平开放的校服营商环境逐渐建立。

据市场监管总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针对老百姓反映问题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校服产品,2019年,全国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产品监督抽查1580批次,平均合格率91.1%,相比2018年提升了5.1个百分点。

曾蓉说,政协委员的职责之一就是关注社会热点,聚焦百姓生活,反映社情民意,并通过深入调研,了解跟进情况,务实提出建议,从而推动问题解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 ...

  • 贵州省赤水市:“中国竹子之乡”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年节省燃料气消耗约 ...

  • 聚焦决战决胜 贡献钢铁力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