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婴幼儿乳粉:配方VS普通有什么不一样?

2020-07-02 15:16:14 中国质量报

□ 房玉国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婴儿配方乳粉(适合0~6月龄宝宝)、较大婴儿配方乳粉(适合6月龄~12月龄宝宝)和幼儿配方乳粉(适合12月龄~36月龄宝宝)的统称,婴幼儿配方乳粉和普通乳粉在字面上都是乳粉,但区别很大。

婴幼儿配方乳粉属于特殊膳食用食品,而乳粉属于普通食品,产品属性上完全不同。二者的区别类似于特殊膳食用食品和普通食品的区别,在适用人群、营养素成分和含量、配方设计、监管等级等方面差别很大。

对于母乳不足或无母乳喂养的宝宝,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唯一的或主要的食物来源,怎能掉以轻心。说白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就是人工仿制的母乳。按照母乳中的营养素成分和含量,在产品配方中人工添加营养物质,制成特殊的配方乳粉,按照标签要求加水复原后,乳液的营养素能最大限度的接近天然母乳。婴幼儿配方乳粉在我国最早出现是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称为“母乳化奶粉”,也就是这个原因。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不能让宝宝娇嫩脆弱的身体承担一点点风险,所以,政府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极为严格。监管部门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风险等级设为最高级别。

为了让婴幼儿配方乳粉能够确保宝宝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生产企业有很多功课要做。首先,产品是全营养配方,营养素涵盖了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物质,缺一不可。其次,营养素含量经过精心设计,任何一种营养素的缺失或含量偏低,都会造成孩子发育不良;而含量偏高的话,也会引起代谢障碍。第三,营养强化剂来源的安全性符合要求。另外,产品配料中的脂肪采用优质植物油和鱼类油脂,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物料经过均值处理,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大分子的物质被破碎为小分子物质,便于宝宝吸收;产品中矿物盐类物质合理控制,避免增加宝宝肾脏负担;碳水化合物中乳糖含量要超过90%等。部分产品在必须成分基础上,额外添加了可选择的营养物质,如胆碱、肌醇、牛磺酸、左旋肉碱、乳铁蛋白等,能够促进发育,提高免疫力。添加这类营养素的产品,价格也相对较高。

超市对婴幼儿配方乳粉采用专柜销售,产品储运参照药品的管理方式,进货和销售全链条受控。

市场上常见的全脂乳粉、脱脂乳粉,从配料表可以得知,这类产品是把原料乳干燥制得,没有经过添加营养成分,属于普通乳粉。还会有类似学生乳粉、孕妇配方乳粉、中老年配方乳粉等产品,其配料表中也添加了营养成分,产品名称也冠以“配方乳粉”,但其产品属性为“调制乳粉”,仍属普通食品。这是因为,除了婴幼儿人群外,儿童和以上年龄段的普通人群,食物来源广泛,这些调制乳粉对食用者来说只是众多食物来源的一小部分,而婴幼儿配方乳粉对婴幼儿来说是食物的唯一来源或主要来源。相比之下,其重要程度远远不能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相比。在产品类别上,属于普通食品。

消费者选择婴幼儿配方乳粉时,应重点关注产品类别及属性、营养标签、配量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产品的商品名可能五花八门,但其标签上的正式名称,一定明确标明其真实属性,不要把普通配方乳粉看做婴幼儿配方乳粉。正规产品的营养标签和配料表中,明确列出营养素含量和按使用量排列的配料名称。

6月龄以上的宝宝,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需要添加辅食了,可以选择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对于过敏体质的宝宝,更要关注配料表中是否含有影响宝宝的致敏物质。必要时选择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乳粉。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站点有大作为

  •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成为远近闻名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小镇升辉合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