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检科院卫检所抗击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0-04-28 09:30:16 中国质量报

靠得住 顶得上 战得胜

——中国检科院卫检所抗击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不久前,日本本土及“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冠疫情受到公众广泛关注。殊不知,在疫情背后,有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连夜收集疫情数据,结合我国与日方人员交通、贸易往来,提交了内容详实、数据准确、专业规范的《日本新冠疫情风险评估报告》,海关总署根据此报告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应对“逆输入”预案,并报送国务院,为我国口岸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他们,就是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卫生检验与检疫研究所(以下简称卫检所)的科研团队。

疫情突如其来,中国检科院作为中国检验检疫检测领域唯一的“国家队”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公共卫生风险管理中心依托单位,其卫检所科研团队承担了国家有关生物安全、传染病重大专项和公共安全、NQI等科研项目,在疫情早期就跟踪和关注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进展,随着国家应急机制的启动,卫检所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胜,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疫情来临,他们迎难而上。1月27日,中国检科院接到市场监管总局(以下简称总局)机关服务中心通知,希望调派专家支援总局机关内部防控疫情方案制定。该院副院长方志强牵头,先后组织卫检所胡孔新、张晓龙、慈颖、郭天宇等4位技术人员,参与制修订总局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第一版及第二版,该方案于2月11日印发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专业指导。随后,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疫情防控要求,制修订总局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第三至七版;并按照总局要求自2月6日以来,每天汇总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日报,为总局领导及时了解全国疫情进展,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制定总局防控措施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技术保障。

风雪忽至,他们比肩同行。卫检所长期以来受海关总署卫生司委托,承担常态传染病疫情风险监测汇总和高风险疫情的风险评估工作。面对疫情,1月3日起,卫检所连续开展武汉疫情相关口岸防控风险评估。1月23日,中国检科院接到海关总署卫生司来电,对方希望紧急调派人手,支援处置新冠病毒疫情,中国检科院迅速向总局报告,随即成立由副院长方志强,卫检所刘丽娟、郭天宇、曹晓梅、常宇桐、杨俊等6人组成的援助专家组,为海关总署提供技术支持。1月24日,经过连续奋战,以中国检科院卫检所专家团队为主的技术组完成了新冠肺炎口岸防控技术方案第一版和第二版的制修订,下发至全国口岸一线,为口岸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专业的技术指导。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海关总署立即成立应对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应海关总署要求,卫检所的刘丽娟和曹晓梅紧急遴选联络国内顶级风险评估、传染病防控、实验室检测领域专家,与海关系统内专家一起,分析研判服务决策,协同作战共同坚守。

目前,海关总署成立了包括17个直属海关参与的“全球疫情风险监测工作组”,每天动态监测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种传染病的疫情状况。而在这其中,就有卫检所的技术专家在发挥作用,有的专家曾多次承担“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和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风险评估,他们在此次战“疫”中,贡献了丰富的实操经验。

参与河北正定机场海关登临检疫和病毒气溶胶监测的卫检所科研团队。

聂维忠 摄

集中力量开展应急科研攻关

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为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国检科院第一时间启动科研应急项目,集中力量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卫检所及时启动高等级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和科研应急性应用转向,为市场监管总局高等级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应对重大疫情提供设施安全保障,有关科技成果病毒气溶胶采集富集仪及生物气溶胶富集试剂盒,在武汉方舱、协和医院等重点场所病毒监测采集应用。同时,该所第一时间研制了新冠病毒RT-PCR和RPA核酸检测试剂,并进一步对接生物有害因子全自动采样和极速生物监测一体化系统开展评价工作。

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卫检所第一时间成立科研攻关团队,在既往承担的重大研究项目工作基础上,外来传染病防控首席专家胡孔新要求科研及时转向疫情应急应用保障工作,安全、快速发挥科技应急支持作用。科研攻关团队加班加点,开展实验研究和研制相关检测试剂、装备和方案,同时按照国家应急需求,积极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并保持与卫生检疫成果转化基地——杭州富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联动,及时调整和优化相关研发、方案和产品,全力保障国家科技防控战“疫”。

硬核科技驰援一线抗击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保障抗疫一线需求,2月13日晚,受中国检科院委托,杭州富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急调运6台病毒气溶胶采集富集仪,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等新冠肺炎病例收治场所,用于空气病毒采样监测,支持医务人员疫情感染监测防护和环境病毒溯源研究,采样监测成效显著。

千里驰援,万众一心。应浙江疾控、山东疾控、海南新冠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卫生检疫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还无偿捐赠20套个人防护装备荧光示踪系统,用于支持一线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等高风险接触者自我监测和培训,从而降低其感染风险。

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1月30日起,卫检所专家团队启动24小时“战时”值守,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防疫应急消毒剂上市的相关要求,自2月4日以来,该所消毒剂检测评价团队加班加点,对4个企业的6个应急上市产品的应急检测项目进行免费检测,同时在保证高质量检测数据基础上,均在两日内出具报告,为疫情防控急需的消毒剂生产企业提供了高质量快捷技术服务。

截至目前,该所病毒气溶胶监测研究团队李丽丽、李凡双等一行5人仍然驻守在河北正定机场,与石家庄海关、疾控等单位的专家一起,开展入境航班登临检疫和样品采集监测研究,验证测试团队新研制的采样设备和极速生物监测一体化系统技术性能,为助力国家科技战“疫”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