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贵州省发布3项地方标准指导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2020-04-16 09:41:0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珍意 记者刘 艳)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于近日发布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指南》(DB52/T 1492-2020)、《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消毒技术指南》(DB52/T 1493-2020)、《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口罩使用技术指南》(DB52/T 1494-2020)等3项省级地方标准,将科学规范贵州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贵州省委、省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严防、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启动标准立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积极与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协调工作,指导省疾控中心、各市(州)疾控中心,以及有关医疗单位和大专院校共同起草上述3项标准。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审查后,该3项标准于4月9日批准发布,并于同日起实施。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参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相关文件、指南和方案,总结吸收了前一段时间贵阳市2项市级地方标准在实施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解决了现阶段社会关注的开学复课防控技术规程问题,保障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学复课稳步推进,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同时,这些标准兼顾校外培训、辅导机构的情况及其他传染病的防控需要,可以真正发挥标准在推动疫情防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

据介绍,《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指南》对贵州省内学校在开学前的组织管理与制度、健康排查、宣传、培训、环境整治、防控物资储备、卫生设施等进行规范,对开学后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晨午(晚)检、个人防护、聚集性活动管理、餐饮管理、校车或定制公交管理以及缺课、缺勤登记和原因追踪等内容进行标准化规范,将真正解决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什么、怎么做的现实问题。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消毒技术指南》明确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消毒要求,特别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中消毒技术的需求和存在的一些盲目扩大消毒、消毒方法和剂量不当等误区,对消毒人员的个人防护、消毒剂的使用浓度、消毒对象、消毒方法、消毒频次以及消毒液的配制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对科学指导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科学消毒,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发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口罩使用技术指南》对学校在新冠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口罩的采购和贮存管理,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的佩戴方法,更换和存放以及废弃处理等内容进行规范和细化,指导学校师生员工科学、规范使用口罩。

该局负责人表示,将会同贵州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密切跟踪3项省级地方标准的实施情况,及时对标准存在的问题进行修订完善,以指导全省中小学全面复学复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