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充分发挥专利导航支撑作用推动专利分析与产业决策深度融合

2020-04-14 09:33:4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越)广东省日前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专利导航项目,将充分发挥其对专利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运用的导航和支撑作用。4月2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专利导航工作研讨会,对全省下一阶段专利导航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要求和广东省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广“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改革事项。

近年来,广东省围绕推进专利导航工作,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专利分析与产业决策深度融合,构建专利导航助力产业发展决策机制,成效显著。一是组织实施一系列专利导航项目。省市场监管局与省财政厅联合,在全国率先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计划,该计划先后立项实施3批次共41项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项目,覆盖物联网、半导体照明、云计算、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核电等2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二是强化省市联动与横向沟通,探索构建专利导航工作机制。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健委、省环保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共同发布和运用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利用专利导航分析支持产业规划科学决策。三是联合服务机构、创新主体和行业协会等多方共同实施专利导航。在产业专利导航工作中,重视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作用,引导和支持专业服务机构与业内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合作,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四是推动专利导航融入产业促进领域各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将专利导航与产业促进领域的知识产权系列抓手相结合,推动专利导航成为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建设、创新平台高质量专利培育项目、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工程、产业专利联盟建设和专利池构筑等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对专利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运用的支撑作用。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何巨峰主持会议并提出,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要把握好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下一阶段要积极落实国家部署,大力开展专利导航工作的重点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广东省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建立产业数据、专利数据、学术前沿研究数据深度融合决策机制提供支撑;强化专利导航成果与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对接,合理运用专利导航方法,开展专利预审评估、专利风险防范、专利布局策略制定等;充分利用产业专利导航成果,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指导和协助全省各地市开展战略性支柱和新兴产业细分领域专利导航工作;承担省市专利导航项目的单位和团队,切实加强专利导航项目管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