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请尊重名人肖像权

2020-04-13 09:31:1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一则有商家在网上销售以钟南山为原型的兵人手办模型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据悉,这些手办模型多为“纪念版”,售价都不低,每件数百元至数千元。但是,当被问及是否获得过合法授权,卖家坦言“没有”。

对于网售钟南山形象手办模型一事,舆论评价不一。有人认为,钟南山作为医学专家,社会知名度很高,网购平台出现他的手办模型,说明公众的追星视野扩大了,医务工作者等专业人才的“魅力值”得到更多社会认同,这应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但更多的人则认为,钟南山作为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巨大贡献的功勋专家,其形象具有符号化意义,容不得污损,商家利用他的名气和影响力赚钱,是对钟南山的不敬,也严重伤害公众感情,背离社会公德。

其实,从媒体提供的图片资料看,网售钟南山手办模型基本是按照真实人物制作,细节刻画也比较认真,反映出制造商对钟南山还是心存敬意的,因此说这类手办是对钟南山的亵渎,恐怕有些上纲上线了。考虑到市场上还有许多以各种名人为原型的手办模型在售,而这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正常的商业现象,单独拿钟南山以“个例”说事,也不符合市场逻辑。这件事最大的问题,并不在钟南山形象能不能成为商品销售,而在于钟南山本人同不同意他的形象被商业化利用。也就是说,相比于道德谴责,法律追问更具现实意义。

从法律视角看,钟南山手办模型涉及肖像权问题。肖像权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肖像权为人格权的一部分,肖像权人对自己的肖像享有专有权,肖像权人既可以对自己的肖像权利进行自由处分,又有权禁止他人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其专有的肖像。我国《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等法律都规定了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公民肖像权到侵害,公民要求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具体情节、后果和影响,确定其赔偿责任。

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因社会公共利益,可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而使用其肖像。比如,为宣传报道而使用参加游行集会、游园活动的人的肖像;为行使正当的舆论监督而使用公民的肖像;国家机关为执行、适用法律而使用公民的肖像;为了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目的而在一定范围内使用他人肖像等。网上销售以钟南山为原型的手办模型,显然并未涵盖在上述特定情况内。由此可以判定,商家未经钟南山本人同意授权而擅自制作销售关联着他的姓名、肖像等权益的手办模型,违反了我国有关肖像权的法律规定,是一种违法行为。

普通民众若要表达对钟南山等名人的喜爱和崇拜之情,可以为了教育学习等目的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其肖像,但从商家手中购买涉嫌侵犯名人肖像权的手办等商品,则可能变好事为坏事。正如有学者指出,商家的侵权会给消费者追星挖坑,让消费者陷入尴尬境地,因为每一次购买都间接地为商家的侵权推波助澜,都可能构成对钟南山等名人的失敬。

对于肖像权违法行为,肖像权人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要求侵权者排除妨害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考虑到像钟南山这样有特殊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被“侵权式消费”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还涉及舆论影响和社会道德风向,事关公共利益,因此,公权力应当介入。监管部门可依法对上述侵权案件进行调查,用责令停止侵权行为、责令下架或没收商品、责令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等方式,维护肖像权人的合法权益,警示违法,规范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