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莫让假证书成假货托儿

2020-04-08 09:44:0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用谎言验证谎言得到的一定是谎言。这句话在珠宝玉石市场不断得到验证。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宁波的戴先生在一家网络直播平台花1.7万元购买了一只翡翠手镯。直播中,卖家出具了该手镯“自带”的宝石鉴定证书。出具证书的检测机构名为“国家级金银珠宝检测中心”,显示的鉴定结果为“翡翠A货”(注:A货即天然翡翠)。正因为有这样一个鉴定证书,戴先生才放心掏钱。

然而,问题恰恰就出在这个证书上——手镯到货后,戴先生心里还是不踏实,就到宁波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黄金珠宝检测中心进行检验,结果该中心鉴定这枚手镯为“翡翠B货”(注:B货为经过化学注胶等手段处理的翡翠,价格只有同等外观A货翡翠的1/10左右)。经查,戴先生手上那个“翡翠A货”的鉴定证书系伪造,而提供该鉴定证书的“国家级金银珠宝检测中心”,亦为冒牌,其证书样式仿冒的是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的鉴定证书。

翡翠B货冒充翡翠A货,这是一个谎言;一个不存在的鉴定机构出具鉴定证书,这是另一个谎言。两个谎言坐实了戴先生被骗的事实。该案例中,相比第一个谎言,第二个谎言更令人愤恨,因为鉴定证书作为一种信用证明,是信用链最后也是最具信用效力的一环,它一旦失守,整个信用链就全断了。

令人担忧的是,鉴定证书为假货当托儿并非个别现象。有媒体调查,目前我国珠宝玉石市场假货充斥,其中很大一部分假货都“自带”惑人的鉴定证书。去年10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在一次执法打假活动中,曾查获6家非法鉴定机构,现场收缴涉嫌虚假鉴定证书成品件2.1万张,半成品件45.8万张。网上造假更多,随手搜一下,会发现很多制作出售鉴定证书的店铺,只需花上几十元就可以拍到盖有“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珠宝鉴定中心”等国家权威认证机构红章的鉴定证书。

假鉴定证书的泛滥,让本就“水很深”的珠宝玉石市场更加混乱。现在,许多珠宝玉石市场都开辟了为顾客鉴定金银珠宝的业务,但这些鉴定人员大都没有资格证书,其“鉴定结论”根本没有可信度,说白了就是为了赚取鉴定费。而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专家表示,珠宝鉴定的专业性非常强,从提取样品、测量,到评估,牵涉许多专业操作细节,对从业人员的实践经验和操作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按照国家规定,不允许非专业、无资质人员进行珠宝检验鉴定工作。对此专家感慨,在我国当前珠宝玉石市场比较混乱的情况下,有多少鉴定者能经得起良心的考验?又有多少消费者为那些不良鉴定者的良心付出沉重的代价呢?

有这些受利益驱使而有失身份的鉴定者在,不良商家便与之一拍即合,两者共同造假挖坑,消费者很容易就掉进去挨宰了。珠宝玉石市场的乱象已经引起政府高度关注,是该进行一次大整顿了。必须尽快完善珠宝玉石行业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规范,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珠宝玉石产品行为的执法力度,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牟取暴利者予以重罚。同时针对珠宝玉石市场的特殊性,必须尽快建立和完善检测制度,特别要重视建立信用机制,加强对检测机构和人员的管理,从源头防止虚假定级、虚高定级、无资质鉴定及欺骗性鉴定等违法行为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