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为3.5万多名援汉医护人员等提供餐饮安全保障

2020-04-08 09:34:56 中国质量报

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为3.5万多名援汉医护人员等提供餐饮安全保障

实现1360多万份盒饭零事故

本报讯 (罗 勇 记者张 华)近日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据武汉市餐饮协会不完全统计,至3月28日,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联手相关单位,组织400多家餐饮企业为300多支援汉医疗队的3.56万名医护人员、患者以及工作人员,供应盒饭1360多万份,并实现了食品安全零投诉、零事故的目标。

据介绍,武汉疫情防控餐饮食品安全保障重点为“三集中点”,即集中医疗点(含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援汉医务人员集中居住点。为帮助餐饮企业解决人员回不来、防疫物资买不到、食材采购运输不畅等实际困难,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派出专车帮助企业接回部分员工,解决供餐单位用工难问题;为供餐单位解决红外测温枪、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帮助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许可证,解决运输问题;联系协调武商、中百等大型商超,解决菜品供应商问题。

雷神山医院食堂缺少防疫物资,江夏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保障专班全程监管,及时送去额温枪、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帮助食堂集中力量投入餐饮供应。为确保不同时间到达的援汉医疗队抵汉就能吃上热饭,武昌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工作人员连续多日工作到深夜,一接到援汉医疗队抵汉的通知,就立即联系、动员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准备盒饭。据统计,全市参加保障供应的餐饮单位日生产盒饭20多万份。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盒饭需求量大,参与供餐的多是社会餐饮单位,没有集体用餐配送资质和专门的分餐间,也没有大批量盒饭生产配送安全管控经验,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紧急制定《武汉市餐饮服务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试行)》《疫情期间食品安全把控流程》《热藏盒饭的监管》等指导文件,及时推送给全市参与供餐的餐饮单位和监督人员,明确盒饭生产中的关键控制点和监督管理重点。

“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要求,我们要每日一巡查、一记录、一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无漏洞。”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介绍,监管重点主要包括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供餐服务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状况、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存储情况、餐饮加工过程等。

江汉方舱医院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江汉区市场监管局组建江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团队,采取远程指导与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措施,从原材料购进到初加工处理,再到加工过程以及备餐运输,每一个环节都安排监督人员跟踪督导,不放过任何一个食品安全风险点。

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汉阳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制定《火神山医院供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专班,每天专人对供餐单位进行人员健康卫生、加工过程、食品运输、食品留样等重点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截至目前,武汉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供餐单位10768次,完成专项抽检、风险监测、现场快检5175批次,提出整改意见397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