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在召回上别犯犹豫

2020-03-09 09:54:3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召回2005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销售的5个型号的库伦三斗屉柜,涉及数量9万多件。

许多网友看到此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宜家又双叒叕召回了”。不过,与以往推三阻四不同的是,宜家此次颇为积极,依其官网的说法是“遵循《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主动向监管部门报告了召回计划”。而且,宜家也没有像先前遭人批评的那样在召回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表现“国别歧视”,此次问题产品召回同步在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进行。

如果有人要问,宜家怎么突然就明白事理了?答案也很简单。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宜家在召回上主动的“智”,其实是吃“堑”吃出来的。它记忆最深刻的“堑”,应该是2016年吃的那次。因存在设计缺陷并已经造成数名儿童死亡,宜家宣布从当年6月起召回其在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但是召回范围只涉及北美市场,有同样型号产品在售的中国市场未被列入召回范围。此举立刻引来国内舆论一片声讨,市场监管部门也很快介入,多次约谈宜家,督促其履行社会责任。迫于来自舆论和监管部门的压力,经过一个月的犹豫徘徊,宜家终于宣布在中国实施召回。

宜家的犹豫,其实是在算一笔账。当初以“符全中国标准”为由不愿召回,宜家主要考虑的是召回产品数量巨大,会给它造成巨额损失。可是,直到一个月后宜家才发现,这只是台面上的小账,隐藏在背后的一笔大账却被忽视了——口碑声誉。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宜家“区别对待,涉嫌歧视”,与此相对应,有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不再信任”宜家。俗话说“敬酒不吃吃罚酒”。虽然宜家并未因不情愿召回吃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罚酒”,但如果把消费者用脚投票的选择换作是酒,其罚何止3杯。这才是难以承受的大代价。

当然,宜家此次召回变得积极主动,也与我国新的召回法规出台有关。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作为此前《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升级版,无论在监管广度、深度还是细致程度上都有了质的飞跃。这种“飞跃”对于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更易于维护自身权益;而对于企业商家来说,则意味着成本和压力的增加。正是看到召回法规本身凸显出更确切的“罚酒”意味,宜家此次召回才不敢消极以待。

在消费者日益理性,召回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市场监管日益严格的大背景下,企业规避召回的路子只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窄。所以,在召回问题上,与其犹犹豫豫、试图躲逃,不如直面问题、勇敢担当。一方面,通过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的注意义务,以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生产流程和工艺控制的要求来生产,把产品质量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力争少出问题;另一方面,一旦出了问题,召回难以避免,就要主动实施。

古人云: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企业商家必须要认识到召回的重要性,对召回心存敬畏,这样才能赢得市场回敬。要超越处罚和责任追究的狭窄视界,实现召回由一种外在推动力向企业内在生存动力的转化。实践证明,召回不仅不会对企业自身品牌产生负面影响,反而有助于其树立在行业、市场和消费者中的诚信和威望,提升品牌形象。有人说“召回是块试金石”,这话一点也不假,就看企业敢不敢试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