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贵州省检验检测机构战“疫”侧记

2020-03-06 10:37:36 中国质量报

技术先行 鼎力支持

——贵州省检验检测机构战“疫”侧记

□ 刘珍意 本报记者 刘 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领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贵州省医疗器械检验中心是全省唯一的医疗器械专业检验检测机构。严把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关是中心的职责所在,更是对防疫一线人员最重要的保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中心14名检验检测人员迅速返岗。1月26日,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准备派员赴西安购置远红外测温成像仪,需要贵州省医疗器械检验中心派人技术把关。考虑到人员紧缺,出差增加感染风险,中心负责人有些犹豫。得知情况后,技术人员智东健主动请缨:“测温仪对疫情防控极为重要,技术把关不能放松。此去虽有风险,但必须有人顶上去。我是党员,我先上!”

据了解,贵州省医疗器械检验中心拥有的口罩过滤性能测试仪是全省唯一一台可以快速准确测量滤料及面罩过滤效率的仪器。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监测任务猛增导致仪器超负荷,2月1日发生故障。全中心人员心急如焚。维修人员无法从省外赶来,中心副主任、支部书记郎涛决定亲自上阵,一边组织人员研究图纸排查故障,一边寻求设备厂家技术人员远程视频指导,连续48小时攻关,仪器终于恢复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不仅完成各类检验检测,还参与企业防护用品研发,提供技术服务。

在抗疫过程中同样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的还有贵州省计量院。

2月11日,贵州省计量院空调站接到检测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应急工程项目——将军山院区新建病房一些设备的检测任务后,派出王学磊、牟圣杰、吴定国、宋瑾奋4名技术骨干进入院区。他们毫无怨言,立即开展工作:学习研究施工图纸,实地勘察施工现场,制定技术方案及现场检测方案。

然而,任务进展并不顺利。由于施工场地人员流动频繁,导致负压隔离区域无法有效封闭隔离;送排风系统施工尚未完成,调试也待进行。为确保建设项目的质量和进度,王学磊等人与施工方协调,改常规检测为随工检测,即时检测数据发现问题,立即指导施工单位现场整改,务求施工效果。就这样连续奋战了3天3夜,各项检测终于完成,将军山院区病房均达到接收病员标准,可以正式接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位技术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除了将军山项目,贵州省计量院也担负着测温仪检测任务。为确保测温仪的准确性,该院安排技术人员赶赴全省各地,24小时应急值守,现场为各单位检校体温测量设备。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测温设备需求量大幅增加,贵州省有关单位给各市州配发了红外体温筛检仪。为此,该院兵分多路多组技术骨干赴各地摸排情况,指导使用者快捷安装设备,调试校准。他们以网络和电话方式组织技术专家研讨,整理出《红外体温计使用手册》《红外电子额温计应急核查方法》《红外热像仪核查方法》等科普资料,发放到各地指导应用。

在贵州,像这样为战“疫”提供技术保障的检验检测机构还有很多。郎涛说:“面对疫情,党员先行。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市场监管工作者,做好检验检测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的话表达了检验检测机构所有工作人员的心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