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食品检测中心采访记

2020-01-16 09:49:53 中国质量报

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陕西省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食品检测中心采访记

□ 马少培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明天上午9点,要准时给委托单位出具食品检验报告。”

为确保数据精准,陕西省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食品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西安市质检院食品中心)检验人员在前一天22时仍在一遍遍核对数据,生怕出现一点差错或疏漏。

“要赶时间,更要确保科学检验数据准确。”中心主任徐驰说,要守好检验报告精准底线,每个环节都要严谨细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这样的场景在西安市质检院食品中心时常可见。截至2019年11月底,该中心已累计完成9500余批次食品样品检验检测工作,涉及32大类。

扛起责任赢得时间

“今年,桶装水的抽样检测任务量很大,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桶装水的抽样工作。”该中心抽样组工作人员程岭说,“目前,桶装水抽检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共计1328批次9000余桶,抽样人员的足迹遍布省内每一个生产厂家。”

由于很多生产商把车间建到了偏远的农村,为了确保抽取的样品及时送检,工作人员需要克服诸多困难。

“一次,我们在距离西安市700多公里的神木市偏远乡村抽样,等把抽取的280多桶桶装水全部装上车后,已是凌晨3点。抽样人员没有片刻停留,随即送回西安。其他抽样人员仍然继续在当地完成抽样工作。”程岭说。

按照国家食品监督抽检工作规范,抽检任务需要在25个工作日内完成。所以从抽样、接样、检验,一直到出具报告,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争取时间。

每到周五,是业务大厅最繁忙的时候。各地抽取的样品需要送回食品中心。

这时业务大厅就跟打仗一样。为了节省时间,业务人员往往顾不上吃饭,不分昼夜地完成样品交接工作。

“今天已经接样212批次,再晚也要当日完成。”工作人员范艳霞边核对信息边说,“业务科是承上启下的部门,必须保证随叫随到,完成好接样工作。”

抽样单编号、样品类型、样品名称、样品状态、抽样方式、抽样数量……已是晚上9时,工作人员还在核对信息。

精准操作不容马虎

在微生物检测室,检验员苏敬正在进行微生物培养实验,眼睛盯着实验台,手里不时记录着。

在外人眼里,检验员就是穿着白大褂、站在实验室,手持玻璃容器摇晃几下,给出一个数据就行了。走进实验室,才知道并没有这么简单。

微生物检验组长张颖说:“微生物检测是一项细致的‘技术活’,需要用传统微生物培养方法,进行大量手工操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其中,微生物培养最复杂、也最为关键。”苏敬跟着解释道,每种微生物生长都有特定的周期,一定要根据培养周期长短合理添加培养基。

比起微生物检测耗时多,仪器检测的压力源于大量复杂的前处理工作,同样需要做到科学精准。

“比如在兽药残留检测中,兽药会通过动物的代谢进入到肌肉组织里,因此需要从肌肉组织把兽药提取出来。”液相分析室的检验员房忠芳告诉记者,质谱仪对检验的样液要求特别高,出现丁点儿杂质就会被污染,导致数据不准,所以不能有丝毫马虎。

技术突破提升效能

为了不断提升食品中心检测技术能力,该院在打造专业化队伍的同时,进一步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技项目。

目前,食品中心共有57名技术人员,其中博士两人、硕士16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0%以上。

作为西安市质检院高精尖的技术人员,郭松年博士等人完成了市场监管总局5项科技计划项目,发表《QuEChWRS-液质连用法测定菜籽油中7种芳氧苯氧丙酸酯类除草剂残留》等食品检验检测相关科研论文17篇。

创新的力量,成为该中心不断攀登检测高地的强大“推进器”。

在液相色谱分析室,孟虎博士正在对改进草甘膦农药残留检测技术进行实验。

通过理论研究,配合多次实验分析,孟虎选择固相萃取柱来净化提取液,显著提高了净化效果,降低基质干扰物,有效提升衍生效率。“现在,这项检验检测技术获得重大提升。”孟虎说,现在检测茶叶等农产品中草甘膦农药残留量的时效性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数据也更加准确。

通过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强化设施建设,拓宽检测项目,加快科研技术创新,该中心的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得到各方认可。

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西安市质检院院长蒲伟华表示,既要发挥好技术优势,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高质量完成好各项检验检测工作任务,为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