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闲 客

2020-01-10 09:46:59 中国质量报

□ 杨福成

冬深了,庄稼地也看似闲了起来。

光秃秃的,一望无际,就算小麦疯长,一场雪来了,也会把它盖得严严实实。

最喜欢的茅屋,原先藏在草深处林深处,这季节,也因为草的枯竭树叶的凋落而裸露出来。

茅屋的主人,这时是真正闲了下来,不用再去铲土耕地,不用再去挑水施肥,看着霜冻把地上的物什都冻结,手中的茶却是热乎乎的,面部的表情像是一张白纸上的素描,不适合再用什么色彩。

在这样的季节,我去过朋友的院子。

朋友是一个爱种花草瓜果的人,春天夏天秋天,他的院子都很热闹,百花齐放,千果竞挂,每个角落都是风景。

然而,冬深了,他把地翻了,几个瓜干瘪地挂在树梢,多少有些苍凉。

人生,也是有季节的,你不能四季皆忙,总得给自己一个冬季,闲下来,静下来,零落下来,苍凉下来。

所谓闲客,有悠闲的意思,亦有闲之无思闲之无用闲之无欲的意思。

无思犹如冬土,只是静静地眠去;无用犹如枯枝,风来不挡,雨来不遮;无欲犹如寒梅,盛放也不争功名。

闲客最好的姿态,就是将自己像棵散尽叶的树一样裸露给世界,在烟火依稀的红尘,淡经悲喜,淡看山水。

至于,那些闲不下来的人,总是会闹出笑话来的。

他们忙得自己看不清自己,还会生出好多的影子,有好多还在暗处,一不小心就自己把自己绊倒了。

有不少人觉得,冬天很漫长,那一定是因为冬天的风太寒,冬天的路太滑,冬天的脚步也太细碎,身心闲不下来。

很无奈。

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多少人能够像村庄里的人一样,搬个凳子闲坐墙根晒太阳了。

而我,还总是假想,那个一冬无事闲对冰霜的茅屋主人是我。

没有雪,看枯草零落线条绘制的图画,稚趣天成;下雪了,看麻雀欢喜走过留下的足迹,多少也有点像是八大山人孤寂的笔调。

梭罗,是一位真正的闲客。

世上的闲客,再也没有比他更好玩的了。

在瓦尔登湖畔,梭罗微笑着看田鼠与鼹鼠争食他库存的坚果。

我房后的山上也有不少鼠类,听说山下也将要有一片湖,那敢情好了,到时,我也弄一些干果来,看鼠辈们偷偷得意的样子,那又何止是闲客的快活啊!

有聪明人说:红尘万丈,若水千尺,我就是独一无二的过客;茫茫人海,形态各异,你就是绝无仅有的行旅。

俗了,俗了,还有什么比做个闲客更好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