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宜昌市850所学校食堂全部“明厨亮灶”

2019-12-27 09:51:31 中国质量报

突出重点 有序推进

湖北省宜昌市850所学校食堂全部“明厨亮灶”

本报讯 (田 力 李梦祥 记者张 华)记者从湖北省宜昌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市共有餐饮单位2.73万家,已经建成“明厨亮灶”1.21万家。其中,学校幼儿园食堂850家,全部建成“明厨亮灶”,在湖北省率先达到100%的覆盖率。对此,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作出批示:“‘明厨亮灶’建设是一项有利于接受社会、民众监督的好做法。望市场监管局不断总结经验并结合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把此项工作抓出更大成效,为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宜昌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统一部署,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以奖代补”的原则,调动餐饮服务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不断提升餐饮行业监管水平,有效提升了“明厨亮灶”的覆盖率,从根本上保障了食品安全。

2015年10月,宜昌市政府印发《宜昌市城区整治规范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小食品店实施办法》,明确提出把整治规范“四小”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正式打响了整治校园周边小餐饮的第一枪。同时,采取疏堵与行政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小餐饮按照“开放式”与“透明式”厨房标准进行改造升级,使小餐饮环境脏、乱、差现象和餐饮服务质量得到改变和提升。在此基础上,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纳入政府惠民生、办实事项目,加强对“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政策支持,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示范创建等工作,强化明厨亮灶示范工程的引领作用。如宜昌市猇亭区紧扣“双创”(创农产品示范区、创食品安全示范区)活动,聚焦蓝天保卫战——餐饮油烟治理、限塑——一次性餐饮具、垃圾分类等民生问题,大力开展“示范餐饮街”创建活动,80多家餐饮单位安装视频探头。宜昌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与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合作,选取水悦城10家餐饮单位作为“网络明厨亮灶”示范店,引领和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保障了“明厨亮灶”工程持续、健康、有序推进。

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是宜昌市开展“明厨亮灶”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2019年5月,宜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该市教育部门出台《宜昌市校园食品安全最严监管行动方案(2019-2020)》,明确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以及人群聚集商圈突发食品安全隐患等,作为推进“明厨亮灶”建设的重点,对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的区域、时限、进度等均作出了明确具体规定,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有序推进。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人群聚集商圈突发食品安全等问题,宜昌市市场监管部门与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签订合作备忘录,由平台投资,在城区各商圈选择100家网络餐饮单位作为“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以此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12月19日,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传喜赴长阳县磨市镇高家岭小学验收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并就视频监控、原料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登记、操作场所环境卫生等进行了检查。至此,宜昌市最后一所学校食堂完成了“明厨亮灶”建设。

“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只是第一步。”黄传喜表示,将从抓应用、抓提高、抓巩固入手制定措施推进“明厨亮灶”工作,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