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谷物酿造料酒团体标准发布行业乱象有望终结

2019-12-18 09:55:4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调味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料酒类产品正从厨房边缘化的位置,逐步走向除食用油、酱油、醋、鸡精之后的“第五大必需”品类。

12月12日,在“谷物酿造料酒”证明商标首发仪式暨《谷物酿造料酒》团体标准宣贯会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表示,尽管料酒行业市场巨大,但现实问题同样无法回避。

宋书玉口中的问题包括:行业集中度偏低、厂家良莠不齐、产品五花八门、价格混乱以及制作工艺的各不相同。由于此前料酒行业标准仅以食用酒精、食用盐、味精、焦糖色就能完成配置料酒的最低门槛要求,导致市场上大量存在劣质平价及酒精勾兑而成的合成品,而《谷物料酒酿造》团体标准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宋书玉表示,在《谷物酿造料酒》团体标准发布之前,先前标准中对料酒的界定十分宽泛,且门槛低,不利于行业有序竞争。标准缺失或落后的窘况,严重拉低料酒的价值和形象。《谷物酿造料酒》在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贮存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且在各体系都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约束条件,有效避免行业陷入低质低价的无序竞争,这必将对酿造料酒行业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行业的“野蛮生长”

“料酒是我国特有的酒类调味料,无论在餐饮行业还是家庭烹饪中,料酒都是离不开的调味品。”宋书玉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此前的标准已无法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调味品市场的年需求量在1500万吨左右,其中料酒、黄酒的需求量超过500万吨,占整个调味品市场1/3以上的份额。但正如宋书玉所说,在巨大市场需求的背后,是料酒行业标准模糊、配制料酒充斥市场等问题。

据了解,“酿造”还是“配制”一直是料酒行业乱象的核心问题。现行的调味料酒标准是2007年开始实施的行业标准SB/T10416-2007《调味料酒》,其对料酒的界定十分宽泛,目前市面上存在3种不同的料酒:食用酒精添加食用盐、焦糖色的配制料酒;部分食用酒精、部分酿造黄酒添加食用盐的配制料酒;酿造黄酒添加植物香辛料和食用盐的酿造料酒。而3种工艺产品的出现正是因为此前的行业标准未对料酒作出“酿造”和“配制”的区分,这也是行业出现“只要含有酒精即可称为料酒”乱象的根源。

江南大学教授毛健表示,通过对各种料酒关键理化指标、氨基酸态氮数值进行对比可以发现,酿造料酒的功能更明显。“在去腥膻除异味方面,酿造料酒中的醇类(包括乙醇)特别是多元醇类可以溶解鱼中三甲胺(腥味物质)并随加热烹饪挥发掉;同时也与动物肉中4-甲基辛酸和4-甲基壬酸等羧酸类(膻味物质)生成酯化反应,减轻或去除膻味。由于酿造料酒中除含有乙醇外还富含多种多元醇,因此去腥膻除异味更明显,效果更好。相比而言,非酿造料酒或配制料酒中所含醇类物质单一,仅含乙醇(酒精),去腥膻作用有限”。

或将重塑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对《谷物酿造料酒》团体标准进行解读时表示,标准强调料酒的基酒应以谷物作为主要原料,经加曲、酵母等糖化发酵剂酿制而成酿造酒,再添加食用盐,以制成供烹饪用的液体调味料(料酒)。“新标准涵盖了谷物酿造料酒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食品安全指标、检测指标、检验规则、包装、运输、贮存,适用于谷物酿造料酒产品的生产、检验、销售和认证”。

毛健表示,新标准在参考QB/T2745-2005《烹饪黄酒》、SB/T10416-2007《调味料酒》等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有关料酒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制定。“新标准规定了基酒应使用酒龄3年以上的黄酒,生产加工过程应按照GB/T34266-2017《黄酒中氨基甲酸乙醋预防控制技术措施指南》执行;规定了最低保质期的要求,新增β-苯乙醇、挥发酯、pH等指标,保证酿造料酒的真实性要求”。

此次中国酒业协会除出台《谷物酿造料酒》的新团体标准外,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了“谷物酿造料酒证明商标”。

宋书玉说,“谷物酿造料酒证明商标”的使用,有非常严格的审核流程以及管理措施,提出申请的企业必须具备规定的条件,使用标识的产品也必须符合规定的要求,并接受协会对产品品质的不定期检测和商标使用的管理。“这意味着被批准使用证明商标的企业,其产品生产都要受到监督和管理,要证明谷物酿造料酒的特定品质及原材料,不断促进谷物酿造料酒消费面的扩大”。

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旭东表示,《谷物酿造料酒》的新团体标准及证明商标的出台,将有效地规范料酒市场,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谷物酿造料酒的认知度,从而保护优质企业,促进生产企业提升料酒品质,促进配制料酒生产企业转型生产谷物酿造料酒,使得行业竞争由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

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盛明健表示,“标准”和“商标”的发布,是对传统酿造技艺的肯定,也是对技艺传承企业的肯定,对规范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料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将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