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扎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2019-11-29 09:56:15 中国质量报

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扎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支队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安全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扎实有效的行动,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宗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支队在今年7月30日组建后,迅速成立了党总支和12个内设机构党支部,成立了党建工作专班、考核工作专班、精神文明创建专班等,搭建起支队建设的“四梁八柱”,思想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的氛围日渐浓厚,较好地完成了从健全组织机构、规范有效运行向全方位推进执法办案转变。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组建以来,始终把解决食品领域漠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过程抓紧抓好。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支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调度工作开展情况。

“专项整治中,我们突出生产流通、高校食堂两个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坚持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进度到位、效果到位,采取‘超常规’手段,助力平安校园、平安青岛、平安社会建设。”李宗卫表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以执法检查与监督抽检相结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食品,选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熟制动物性水产品、糕点、酱腌菜、炒货食品等七大类产品,累计完成300批次专项抽检任务,3家企业的3种产品不合格。食品类案件立案16起,占总立案数79起的20.5%;结案8起,占总结案数29起的27.6%;处置外地协查函17件,市本级转办案源立案2起。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以暗访形式,对11个学校周边及保健食品市场主体进行检查,对于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现场进行普法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树立了执法部门积极履职、服务民生的良好形象。

按照全面覆盖、重点抽查的原则,该支队通过常态化开展驻青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肉类、面制品、鲜蛋、食用油等风险高、使用量大的重点品种、重点项目抽检49个批次。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对检查过程进行报道,变“被动执法”为“主动出击”。截至目前,共检查高校食堂20家,向区市局移交案件线索2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起、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2起、给予警告2起,立案5起。专项检查规范了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压实了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高校清除食品安全隐患。

在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的进程中,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着力强化“三项保障”,即强化廉政保障、强化制度保障、强化人才保障,始终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治队理念,着力让“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成为一种习惯。在廉政保障上,注重构建清爽的同志关系、规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的政商关系,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两书一表”制度(执法检查任务告知书、执法检查廉政承诺书、执法案件回访表),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 。在制度保障上,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总支始终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一以贯之、全力推进。在铸造“有理想、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执法铁军上持续用力,先后印发 16项规章制度,以严明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破大案、查要案、办铁案。在人才保障上,该支队以培育“三化一型”干部队伍为牵引,充分发挥培训班、专家库、律师团的作用,培养更多“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实现人才队伍由“一专多能”向“一精多专”跨越。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老带新岗位练兵相结合、交流与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

“下一步,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提高办案强度,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宗卫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