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羽绒业首部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胶水绒”检出率从三成降至一成以下

2019-11-28 09:51:3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近年来,随着羽毛价格的不断走高,业内出现大量“胶水绒”充当羽绒的制假行为,扰乱了行业正常的市场秩序,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和利益。2018年1月23日,中国质量报发布独家稿件《“胶水绒”浮出水面——羽绒工业协会爆行业内发现新造假手段》披露了这一造假乱象。

近日,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发布行业内首部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中国羽绒行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制定的《胶水羽绒评估方法》标准实施后,“胶水绒”乱象被重拳打击。据四川纤检局的检测数据显示,标准实施后的5个月内,“胶水绒”的检出率已从此前的30%左右降至10%以下。

白皮书指出,2017~2018年,中国羽绒行业“胶水绒”问题凸显、质量形势严峻,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破坏了市场的竞争秩序,给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阻力。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从市场治理、标准制定、行业自律三方面着手,取得良好的效果。

自2016年以来,中国羽绒市场整体呈“减量增质”趋势。以羽绒服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2018年羽绒服产量连续3年下降,特别是2018年同比下降近3成;而与此同时,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羽绒服销售单价持续上升,平均单价从2016年的471元上升至2018年的645元,增长了37%。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出了羽绒服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据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高德康介绍,当前行业正步入一个提质增效、由大变强的新时代,面临新一轮消费升级。企业只有持续激活创新发展的动力,更加重视消费者体验,更加快速地响应市场的改变,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中国鸭的养殖量占全球74.2%,鹅的养殖量占全球93.2%。中国羽绒原料的年产量约为40万吨以上,年出口创汇近40亿美元,占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外知名品牌的羽绒服装、羽绒寝具80%以上都是中国生产。

白皮书指出,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从2016年牵头修订GB/T 10288《羽绒羽毛检验方法》和GB/T 17685《羽绒羽毛》两项国标开始,中国羽绒行业的标准就开始了与国际接轨和统一的进程。目前,GB/T 14272《羽绒服装》和QB/T 1193《羽绒羽毛被》系列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即将完成,行业所有标准将基本协调统一。同时,协会在此期间也推出了多项团体标准,或针对高品质产品、或针对行业出现的新型造假手段,对国家和行业标准起到补充和完善作用。

“从品质上来说,中国的羽绒并不比其他国家的羽绒品质差,不能用产地来衡量品质。”安徽省六安市羽毛(绒)产业协会副会长管华侨说,一系列标准的出台,让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羽绒行业生存的空间越来越窄,让消费者重拾对羽绒行业的信任。

作为羽绒行业重要产品,羽绒服的质量一直倍受关注。2018年,羽绒服国抽合格率89.1%,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地方羽绒服质量抽查合格率与国抽差距不大,如浙江为89.2%、广东为91.7%、上海为84.8%。公开数据显示,2013~2016年,羽绒服线下国抽连续4年合格率均在90%以上,其中2015年更是达到了100%,2017年首次跌破90%。合格率下降的原因,与2017、2018年在行业泛滥的“胶水绒”问题不无关系。

“相信随着‘胶水绒’的消减以及行业整体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行业质量状况将持续改善。”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标准的提升,将从根本上提升产品的品质,有助于中国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先进的标准将为我国羽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将使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更优质、更舒适的羽绒制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