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ETC畅通工程别弄成“钓鱼工程”

2019-11-11 10:02:11 中国质量报

□ 丁慎毅

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通知,到2019年底全国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然而,基数大了,也有不少用户发现自己掉进了各式各样的“坑”里——ETC发货慢、无法激活、重复扣费、投诉无门,甚至搭售消费贷……这些问题都成了投诉的重灾区。

想当初,ETC的生意才开张,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机构为了ETC相关业务产品,使出浑身解数,出尽各种优惠政策,甚至不少银行员工“完不成甚至要扣钱”。

赵天奇 作

可现在呢?有的办理ETC业务要强制搭售消费贷,用借记卡办理ETC得缴纳一笔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保证金,且这笔钱只能在注销的时候才可以退还。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ETC的投诉总计超过3600条,其中关于ETC无法激活、注销难、乱收费、车牌号被异地办理等成了重灾区,且许多用户是反复投诉未果。

本来高速公路ETC作为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让整个路网运行通畅,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按道理,作为ETC发行方,应该确保这一系统的技术成熟度。即使还不是完全成熟的技术,只要利大于弊,只要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把弊端给消费者讲清楚,让消费者自主行使选择权,消费者也能理解。可当初说得天花乱坠,自己表现得可怜巴巴,而一旦ETC推销出去,马上就变脸了,由原来说好的“今晚吃鸡,大吉大利”到现在的一地鸡毛,由原来的“送鱼”变成了现在的“钓鱼”,服务于民变成了“拉储大战”,而且关键在于此种“储蓄”方式银行不用付息。这岂是大企业应有的服务态度?

当然,ETC发行方接下来肯定会说积极整改,但是积极整改还是“挤挤”整改,仍然让人不太乐观。想当初,江西省高速集团ETC收费“四舍五入”精确到元(ETC用户10元通行费打完95折后又被“四舍五入”成10元),调整为“四舍五入”精确到分。如果没有网友的举报、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压力,这种“挤牙膏式”的与民争利不知还要持续多久。所以真心期待,ETC发行方要动用“铲车”把各式各样的“坑”迅速填上,而不是“挤牙膏式”地拖到猴年马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