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加油机检定以“管检分离”取代“以检代管”合格率连续3年保持98%

2019-11-06 09:47:59 中国质量报

□ 龚 敏 本报记者 张 华

“为确保加油机计量量值准确可靠,营造公平公正、放心消费的油品经营市场环境,近年来,我们选择加油机这一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计量监管热点,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监管手段,推行‘管检分离’取代‘以检代管’,加油机检定合格率连续3年保持98%。”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掌握真实情况是强化监管的基础和前提。2015年,湖北在全省开展加油机明察暗访时发现,加油机整体检定合格率偏低和正偏差占比较高。为提升监管水平,使监督常态化,2016年,湖北制定了《加油机强制检定管理办法》,推行加油机监管“四统一”(统一报送强检计划、统一实施首次检定、统一铅封管理、统一属地管理要求)。自2017年开始,湖北连续3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从“全省加油站企业检查对象数据库”中按5%的比例随机抽取加油站作为检查对象,共对514家加油站1018条加油枪进行了“双随机”计量监督检查,整体检定合格率达98%。同时,为增强监管活力,相继在武汉、宜昌、荆州、襄阳、荆门、孝感、潜江等地开展加油站“你点我查”活动。通过随机抽选、突击走访、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等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各市州县区开展“加油站你点我查”活动共21次,检查加油站109家,参与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及市民代表达183人,近400万余人对此活动给予肯定。

为探索建立加油机监管的长效机制,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率先推出了两个创新之举。一是推行示值误差新标准。基于执行最大允许误差±3‰的国家检定规程,提出首次检定和维修、升级改造、调整后检定合格的加油机,施加铅封时,加油机的示值误差应趋近于零,进一步确保交易的公平性;二是探索“管检分离”新模式。以“管检分离”取代“以检代管”,实行检定和铅封分离,进一步明确计量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和计量技术机构的检定责任。

“3年来,我们共投入3014万元开展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达标活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介绍说,首先将加油机的更新改造纳入县级能力建设达标规划方案,第一年更新改造了63家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加油机检定设备,解决了因计量标准器不稳定导致的“检不准”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计量机构的能力,实现了“民生计量不出县,基层产业服务能助力”的目标。此外,为打通加油站计量监管“最后一公里”,湖北省充分利用市场监管所的基层监管执法力量,制定《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指导书》,帮助基层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快速掌握加油站监督检查流程。同时,结合原工商户口认领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各加油站分配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使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

加油机“双随机、一公开”计量监督检查数据显示,今年,湖北省合格加油机的正偏差占比为56%左右。投诉量由2016年123起下降到今年的28起,加油机计量准确度呈现平稳向好的态势,投诉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