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纤检局当好山羊绒收储公证检验工作质量裁判员

2019-11-04 09:37:39 中国质量报

为了企业和牧民的利益

内蒙古纤检局当好山羊绒收储公证检验工作质量裁判员

□ 雷 娜 本报记者 李 艳

深秋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旗气温骤降,10月25日,在阴冷的山羊绒收储的库房里,内蒙古纤检局公证检验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山羊绒的收储公证检验工作。他们每天需要核查货包近2000包,一天下来,往往累得浑身酸疼。“公证检验的每一项检验数据都关系着企业和牧民的切身利益,我们苦点累点不算啥!只要我们出具的证书能够发挥作用,我们的工作就没白干。”内蒙古纤检局公证检验科科长邹俊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一年一度艰苦考验

“十一”国庆假期刚过,内蒙古纤检局一队工作小组就踏上了远赴自治区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赤峰市多地开展2019年度山羊绒收储实物核查工作。今年,内蒙古纤检局按计划预计将开展山羊绒收储公证检验5067吨。

作为山羊绒品质的“质量裁判员”,为切实做好山羊绒收储公证检验工作,今年内蒙古纤检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研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2019年度山羊绒收储公证检验工作方案》,选派11名业务骨干组成现场核查工作组,进行再培训、再考核后,分赴各盟市开展山羊绒收储实物核查工作,承担了现场重量核查、扦样和检验工作。对山羊绒的实际重量是否满足政府下达的收储计划量,颜色是否符合要求,平均直径是否在16微米以内,都进行严格判定。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不单是对核查小组人员工作能力的检验,更是一次体力的考验。内蒙古地区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横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山羊绒产区和生产企业具有跨度广、相对分散的特点,由此带来的舟车劳顿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除此之外,更多的是要承受重量核查和扦样导致的体力透支。一天下来,往往是浑身酸疼,受伤也是常有的事。

核查过程中,核查小组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开展工作,全面实行“双随机”方式(人员随机、样品随机),认真执行保密制度,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始终秉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

核查现场,维信(内蒙古)羊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松林说道:“‘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打造高质量的品质’是我们企业的宗旨。想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仅要靠我们企业的主体责任,更离不开纤检机构的质量控制。”

为确保自治区山羊绒收储贷款和财政贴息的按时发放,实验室本部的检验小组也做足了准备工作,在接收样品后迅速有序展开17个检验项目的检验工作。紧张的品质检验工作会持续两个月之久。收储公证检验批量大,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毛绒纤维品质检验中,检验员需要长期在标准环境下(温度20℃,湿度65%)保持一个姿势工作,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肩周炎、腱鞘炎、骨质增生等疾病,但谁也没有向局里提困难。

解决农牧民卖绒难问题

内蒙古纤检局及时提供准确的检测数据,确保自治区山羊绒收储贷款和财政贴息的按时发放,稳定羊绒价格,解决了农牧民卖绒难问题,缓解了加工企业资金不足的困难,保持了自治区山羊绒在毛绒产业中的龙头地位。让农牧民和羊绒企业,都切身感受到了政府扶持羊绒产业发展政策带来的实惠。

“内蒙古纤检局见证了我们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感谢你们多年来给予我们的帮助。是你们的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给企业吃了‘定心丸’啊!”山羊绒收储企业之一的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文勇说。

内蒙古是全国毛绒纤维第一大产区,抓好毛绒产业对促进贸易增长、扩大消费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内蒙古纤检局牢固树立“质检为民”的宗旨意识,紧贴职能任务,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纤检产业的发展趋势,将关切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把服务农牧民和企业当成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每年都会派出多个工作小组深入农村、牧区、企业开展工作。

推动山羊绒品质提升

平均直径是山羊绒品质判定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小于等于16微米为细型,大于16微米为粗型。山羊绒收储政策中,对收储山羊绒平均直径进行了严格规定,只有小于等于16微米的山羊绒才能纳入收储范围。

多年来,内蒙古纤检局一直担任着山羊绒收储工作的“质量裁判员”。16微米以内的细度要求,逆向推动了山羊绒品质的提升,从根本上改变了农牧民传统的养殖观念,带动养殖业走向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实现自治区从畜牧业大区向畜牧业强区的转变,为优质优价机制的建立提供保障。另一方面,羊绒收储加工企业依据公证检验结果,享受政府“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部分企业在获得贴息后,又以补贴的形式再次发放给牧户,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近10年来,企业已获得贴息2亿元左右。

内蒙古纤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心全意控质量”是内蒙古纤检局服务发展大局的决心。作为“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内蒙古纤检局,更是肩负着毛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担。内蒙古纤检局将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倾力毛绒纤维质量的“把控”,当好毛绒纤维“裁判员”,推动产业结构性调整,更好地实现纤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市场监管、服务社会民生、服务毛绒特色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