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标准化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01 09:51:30 中国质量报

互为需要 互相助力 互补欠缺

标准化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近日,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在浙江义乌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更开放 更便利 更兼容——标准化促进中小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主题,共同探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小企业如何运用标准化战略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适应国际经济贸易规则,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大家一致认为,标准化事业要持续保持活力,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参与;中小企业要让产品提升竞争力、走向全球化,也需要参与到标准化工作中。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标准化

“中小企业急需通过标准化工作,吸取先进的、科学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建立完整的标准化体系;通过标准化这条纽带把各个环节联系起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降低能耗和成本,提升经济效益。”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指出,目前,多数中小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还存在标准化意识有待提升、标准化机制有待完善、标准化人员专业性有待提高、标准化资金投入有待加强、标准化工作协调性与整体性有待优化等问题。

义乌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自2014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目前已累计往返开行780多列,发放货物7.8万标箱,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为了更好地让国内中小企业通过标准参与“一带一路”贸易,此次活动特邀请西班牙标准化协会(UNE)总干事、IEC西班牙主席加维尔·嘉西亚·迪亚兹(Javier García Díaz)和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国际关系部主管帕斯卡莱·米维乐(Pascale Mienville),分别介绍本国中小企业在标准化领域的成功经验。

“中小企业的新产品、新服务要更快在市场上被接受,标准化是增加产品与服务的兼容性、合规性最好的方法。”迪亚兹指出,中小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最基本的一点是增强标准化的意识,积极参与,但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对标准化概念的理解都有困难;中小企业大多每天关注的是销售而不是标准化,这个方面亟待加强。

米维乐也认为,中小企业是法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之一,但也存在标准实施方面的困难,很多中小企业不知道、不理解为何要用标准,需要引导。她透露,有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标准化活动能够为企业带来20%的销售增长、19%的出口增长,以及为整个欧洲企业带来150亿欧元的收入增长。

标准化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标准化带给企业的好处,作为企业最有发言权。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与食品安全管理总监苗帅对标准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非常有感触。据介绍,通过参与、跟随、主导、引领和创新,九阳公司深度参与标准化工作,完成了从制定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的转变。目前,九阳正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全面提升了九阳的产品力、专利、营养和品牌方面的工作。

迪亚兹分享了西班牙一家翻译公司通过制定ISO标准打开市场的案例。他认为,标准化对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做好中小企业标准化工作,一方面需要相关机构加大宣传,让企业了解标准化的益处;另一方面,则需要及时做好中小企业的反馈信息收集工作,帮助其更好地参与标准化工作。

米维乐透露,法国2003年专门成立了一个咨询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把相关标准化信息传递给中小企业、倾听中小企业在标准化方面的声音。目前,委员会的全国代表中60%来自中小企业。

纪正昆认为,要做好中小企业标准化工作,一方面,政府及社会需要为中小企业开展和参与标准化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培育服务中小企业的标准化服务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要积极主动提升标准化意识,培养标准化人才,运用标准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打开国际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