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电力行业为IEC标准增彩

2019-10-31 10:03:3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 风

从电力行业标准化管理归口单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获悉,经统计确认,我国电力行业多个代表团参加了第83届IEC大会包括充电设施、短路电流、智慧能源、微电网等技术委员会年会,通过了19项由中国专家提出的新标准提案,申请了由中国专家担任组长的1个工作组,确定了5个由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的项目组。

据中电联汇总的情况,10月14日至15日,在IEC TC8(电能供应系统技术委员会)年会及有关分技术委员会和各工作组会议上,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刘永东为团长的40余位中国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TC8下设的多个工作组由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中国专家提出了“劣质电能质量影响”新提案得已立项,并由中国专家丁凯担任项目召集人。低压直流工作组由中国专家袁晓冬担任召集人。10月15至18日,IEC TC99(高压电气安全)年会及3个工作组会议召开,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万保权为团长带领的中国代表团共21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其中的高压直流绝缘配合工作组由我国技术专家担任召集人。本次工作组会议我方专家提出两项标准新提案,确定了由中国专家牵头负责。

10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IEC SC8B(分布式电力能源系统分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剑为团长带领的中国代表团共计约4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团两项新项目提案获准立项,两项新工作意向注册成为预备工作项目。10月17日召开的IEC SC 8A(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分技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会上,中国代表发起可再生能源直流并网预工作项目提案,会议决定成立两个工作组,同时注册两个预工作项目,开展可再生能源直流并网方面技术报告的编制工作。

10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IEC TC115(高压直流输电)第十一次年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一项新的提案获准立项,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全球进一步推广应用具有积极意义。18日至19日召开的IEC TC73(电力行业短路电流计算)技术委员会年会和相关工作组会议,同意中国牵头成立Task Force(5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交流系统短路电流计算方法研究),这项直接关系到电网规划方案和运行方式决策,对保证系统安全性和经济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0月21日至22日,IEC TC69(电动道路车辆和电动载货车技术委员会)年会召开,中国专家倪峰在充电漫游和电池更换等两个工作组担任召集人,发起电动汽车充电漫游服务信息交换领域的三项新项目提案获批立项;会议决定成立电池更换维护工作组,接受中国召集人倪峰提出的扩展62840范围的建议,并将IEC 61851-3-3规定的轻型车辆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换电要求纳入IEC 62840系列标准中;IEC技术管理局成立未来可持续交通系统评估工作组,倪峰汇报了未来可持续交通工作组的工作情况;美国提议和中国在充电信息安全领域与其他国家成立联合评估组,以便提出未来全球统一的充电信息安全标准。在随后召开的TC69 IEC 61851-1维护工作组会议上,工作组一致同意将中国交流充电系统方案纳入IEC 61851-1标准中,同时工作组同意在特定条件下允许使用适配器,由中国专家牵头成立特别工作组提出具体解决方案,这也为中国提出的充电新接口的国际化扫除了一个障碍。

10月15日~17日召开的IEC TC122(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技术委员会)第七次全会对我国提出获准立项的3项工作组初稿进行讨论,为2020年形成TC122委员会草案迈出了坚实一步。TC122由中国专家姚良忠担任主席,自2013年底开展实际工作以来,已发布国际标准4项,并有4项标准在编。

10月24至25日IEC TC57(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技术委员会全体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50多位代表参加。南瑞集团吴维宁率中国代表团参会。在会上介绍了泛在电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报告。国内专家牵头的IEC TR 61850-90-22《基于SCD并支持可视化的变电站网络自动路由》按计划开展,由南瑞集团和国网江苏公司共同发起的《物理资源描述语言》提案作为新的工作项目纳入工作组计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